本篇文章1147字,读完约3分钟

描述:今年是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8月1日,“爱因斯坦幻想世界特别展”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开幕,展出了100多件珍贵展品,包括爱因斯坦的手稿、信件、照片、证书和奖章以及私人收藏。新华社记者刘英照片

这个暑假,这可能是一个所有科技爱好者最不能错过的展览。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论文的原始手稿,爱因斯坦1905年“奇迹年”的四篇论文,以及爱因斯坦和罗素的最后几封信……这些人类科学史上的珍贵文物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与观众见面。

“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在黄浦开展 众多珍品展出

“天才的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幻想世界”特别展览现在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涵盖了爱因斯坦一生的学习、成就、情感、生活、信仰、荣誉等丰富内容,还原了一个真实的爱因斯坦的原味。

今年是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全世界都开始向这位伟大的科学家致敬并缅怀他。上海是爱因斯坦去世前参观过的两个中国城市之一。1922年11月,在一艘从香港开往上海的游轮上,爱因斯坦收到了一封获得诺贝尔奖的电报。由此,可以看出这位伟大科学家和上海的命运。

“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在黄浦开展 众多珍品展出

这次在上海展出的133件展品中,有86件是原件,尤其是两页的广义相对论原稿,堪称科学史上的顶级文物。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大陆。其他展品,如引力波的原始论文,以及晚年思考“统一场论”的最后笔记本,也是爱因斯坦天才思想的宝贵财富。展品中有夏原礼、束星北、蔡元培、宋庆龄、朱家华、周培源致爱因斯坦的信件原件和爱因斯坦的回信原件,这些都是爱因斯坦与中国交往的第一手史料。此外,爱因斯坦获得的19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原始奖章也将是重点展品之一。

“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在黄浦开展 众多珍品展出

“这次展览将爱因斯坦从‘上帝’还原为‘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本次专题展览的内容顾问方在清表示,本次展览并没有盲目地展示爱因斯坦的正确一面,而是展示了他一生中的失望、困惑和错误。例如,爱因斯坦在《苏黎世日记》的一页中展示了这一点。如果当时他的思想没有被引向错误的地方,相对论就会比现在早三年诞生。在他生病卧床时写给女儿的另一封信中,他深情地在字下画了一张床和一只生病的狗,父亲和女儿之间的温暖在一张小纸条上浮现在他的脸上。

“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在黄浦开展 众多珍品展出

爱因斯坦最出名的是他惊人的物理直觉。方再清介绍说,这与爱因斯坦广博的知识和兴趣有关。如果观众看得足够仔细,他们可以从一个烧焦的展品中找到答案,这个展品来自一本描述他在俄罗斯探险的书。方在清还介绍说,爱因斯坦每次去一个地方,都要先参观当地的博物馆,他还成立了一个组织,叫做“奥林匹亚科学院”。在这里,爱因斯坦和其他科学家不仅热情地讨论科学话题,而且还讨论音乐、艺术、机械、哲学等等。这种意识形态上的“冲浪”被许多人认为是爱因斯坦成功的关键。

“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在黄浦开展 众多珍品展出

本次爱因斯坦专场展览由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授权,解放报(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udn赞助,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协办。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在黄浦开展 众多珍品展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