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12字,读完约3分钟

“局”这个词现在对年轻人来说是陌生的,但它一点也不神秘,即当几个人吃饭时,费用由参与者平均分担,这就是流行的“aa制”,通常被称为“劈硬木”和“劈木头”。

我不知道它是什么时候开始的。1949年以前,这种形式的晚餐在松江的城市和乡村都很流行。那时,劳动人民很穷,偶尔会有几便士。几个好朋友约好在酒馆里牙疼,或者在某人家里买些酒和肉“享受快乐”,从三四个人到十几个人不等。

什么是"吃扛醵" 从前的松江人这样聚会哦

人民公社时期,松江人吃得饱,但缺少油和水,所以他们经常以为可以吃一点鱼和肉,但是哪里可以呢?对于农民来说尤其如此,他们的菜肴全年都以蔬菜和泡菜为主。一些家庭只是去镇上卖了一口肥猪。当他们回到家,他们不愿意买金的肉,攒钱盖新房子,做他们儿子的妻子。如果你不努力存钱,你就不能做你应该做的事情,你的生活会不舒服。

什么是"吃扛醵" 从前的松江人这样聚会哦

省钱就是省钱。吃一顿美餐当然是可取的。因此,一些生产队在每年的“三抢”后做好田间管理,在等待秋收前的“小淡季”,生产队组织集体吃酒吧,可以满足渴望,团结人心,因为他们每年都这样做,此时,男人们心里都在想。像往常一样,每个家庭都来找一个男人,但如果家里有其他成年劳动者,他们也可以参与,但女人不参与,她们也不好意思在男人的扫荡中喝酒。

什么是"吃扛醵" 从前的松江人这样聚会哦

同一天,船长安排了几个能做饭、做饭、买酒、借筷子、摆桌子和凳子的工人。蔬菜每年都大致相同,如毛豆、绿色蔬菜和芋头。肉类菜肴每年都有所不同,要么在养鸡场宰杀“定居鸡”,要么在鸭子中宰杀“淘鸭”,要么宰杀一只即将被淘汰的母猪,有时还要宰杀一头失去劳动力的奶牛。因为牛是一种财富,所以上级对杀牛有严格的控制。这并不是说可以杀牛,而是要经过各级审批才能杀牛。因此,杀牛是一件大事。每当你杀牛的时候,你必须在一个大锅里煮牛肉汤。男人、女人和孩子可以自由饮用,每个家庭都可以得到一些牛肉。一些家庭会邀请亲戚吃牛肉。

什么是"吃扛醵" 从前的松江人这样聚会哦

这一天必须早点结束。黄昏时分,打谷场上的八仙桌和长凳已经任人摆布,桌子上的盘子热气腾腾。村里所有的人都聚在一起,每人面前放着一小瓶当地的烧酒,俗称“小高盛”,容量为125克。如果你集体吃苦橙,你可以吃足够的蔬菜,并且只有一瓶酒。那些不能喝酒的人被藏在袋子里带回家。那些喝得好的人需要自费购买。

什么是"吃扛醵" 从前的松江人这样聚会哦

在打谷场上,“小太阳”像白天一样照耀着田野,人们像新年一样快乐,像在茶馆里喝茶一样悠闲。他们交换各种各样的社会新闻,说村子里的父母在西方很矮,话题一个接一个地变,说的话没完没了。农民没有互相敬酒的习惯,他们拒绝把自己瓶子里的酒倒给别人。他们只是不停地说:喝啊喝。大多数女人都在忙着缝纫,她们在宴会上忙着。孩子们围着酒桌跑来跑去,不时跑到他们的父亲和祖父那里吃这个吃那个。

什么是"吃扛醵" 从前的松江人这样聚会哦

酒必须喝到不能再喝为止。在一年一度的集体搬运结束时,总会有一两个喝醉的人被扶回家。

20世纪80年代,实行农业生产者承包责任制后,我们再也没有听说过集体负责制。对于城市居民朋友之间的晚餐,“劈柴”的费用似乎越来越少,大多数人轮流招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什么是"吃扛醵" 从前的松江人这样聚会哦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35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