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06字,读完约5分钟

松江是“上海之根”,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统。在文学、书法、绘画、音乐、建筑等艺术领域,历史上出现过著名艺术家,影响深远。2017年5月,《松江人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松江区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挖掘文化内涵,激发文化创新和创造力,促进文化繁荣。一系列重大人文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为松江区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了人们的文化习得意识。松江的人文建设离不开松江区委、区政府的顶层设计,也离不开基层工作者的辛勤劳动。

"上海之根"松江展现人文之城魅力

张彪:建设高科技影视基地

自《松江人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上海影视园也一直在积极探索,花了大量时间完善规划。据副总经理张彪介绍,目前,上海影视公园每年接待游客约60万人次,约有150名工作人员进驻园区,制作约1000部电视剧。园区一期和二期占地总面积600亩,二期正在逐步建设中。

"上海之根"松江展现人文之城魅力

近日,在上海“50个文化创意”和产业集群的强劲东风推动下,上海影视园以“文化自信”为背景,以“提高电影制作水平”为目标,力争与国际电影同行相媲美甚至赶超。同时,我们越来越重视“重工业趋势”,利用现代技术和工业技术制作虚拟电影场景,从而增强视觉感官冲击。一方面,基地以4k+120帧为后期制作目标,制作高分辨率、高帧率的优秀影视作品。另一方面,全面引入了数字场景设置技术,所有场景都是通过计算机合成构建的。“如果将来我想在码头拍一张外滩的照片,我就不用再去外滩了。”张彪说道。

"上海之根"松江展现人文之城魅力

此外,影视园积极探索全球联动,加入全球生产分工,汇聚本地技术专长,开展分工合作。在第二阶段规划中,除了传统的景观旅游外,还将引入ar和vr体验内容,以进一步提升公园的科技含量。上海影视园以现代化、数字化、网络化为目标,全面建设高科技影视基地。

"上海之根"松江展现人文之城魅力

王伟:用“本土方法”做好文化传播工作

王伟是一名企业员工。2011年,他参加了第一届区“人民之星”评选活动,荣获舞蹈类“人民之星”称号。2012年,她来到中山街文化体育中心负责群众文化工作,文化传播是她的工作内容之一。在王伟的参与和组织下,中山街社区文化团队编导演出了两大剧目:沪剧《石榴裙下》和越剧《玉簪记》。

"上海之根"松江展现人文之城魅力

王伟说:“在文化分配上,我坚持最‘土’的方式,就是把它送出去,请进来。”她所谓的“送出”是指在做文化传播的同时,她还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将中山街的社区文化剧目分发到其他城镇或区外进行表演交流。

在“送出”的过程中,王伟像一个“大管家”一样,坚持做好服务工作,包括音响效果、道具、服装、舞台、联络等。在排练越剧《玉簪记》的时候,王皓在做好后勤服务的同时,遇到了一些请假的演员,还客串了女佣、官员等小角色。虽然王伟工作很忙,但他很享受。

"上海之根"松江展现人文之城魅力

“请进”主要是指在文化传播网站上预订市、区两级传播的节目中社区居民喜爱和需要的传播内容,合理安排演出和组织观众。最近,在市一级发行的两部儿童剧《小红帽的魔法水晶球》和《细菌之战》分别在上外附属小学和荣北幼儿园上演。

"上海之根"松江展现人文之城魅力

王伟说:“当我看到社区的笑脸,尤其是听到孩子们的欢呼和尖叫,我觉得文化传播真的很好,我觉得我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萨拉:展示和继承千年的根基

从远处看乡村,看一千年的根。广福林郊野公园重现了农耕生活,唤起了松江几代人的集体记忆。2017年底,广福林郊野公园正式开放。该公园以农业生态和自然景观为基础。与其他郊野公园相比,它除了有野生的趣味外,还有更多历史和文化的细节。

"上海之根"松江展现人文之城魅力

上海松江新城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萨拉说:“郊野公园的大部分景点都是先拆后建的。对于成熟的森林、桃林、农田等街区,在原有的基础上开辟了步道,并在当地恢复了自然湿地景观,再现了松江鱼米之乡的美景。一次一个场景的经历唤起了人们的乡愁。此外,我们还保留了七八个农民自己建房,让他们按照自己原来的生活方式耕种。”

"上海之根"松江展现人文之城魅力

萨拉告诉记者,游客可以在公园里感受到很多松江的文化氛围。例如,公园里的“十鹿九回头”雕塑,讲述了松江享有“天鹅绒之城”美誉的故事;公园的每一个大门都有典故,比如那些基于农具的典故和那些基于代表松江古代文物的唐托罗尼经的典故...保存这些历史符号,挖掘其文化内涵,就是展示和传承“上海之根”的悠久历史。

"上海之根"松江展现人文之城魅力

位于永丰街的上海苍城影视文化产业园,吸引了5000多家影视文化传媒企业。许多著名的电影和电视剧都是在公园的胜强影视基地拍摄的。五年内,园区规划建设包括影视拍摄区、影视特色风情区、文化产业示范区等主要功能区块在内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之根"松江展现人文之城魅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33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