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5字,读完约3分钟

8月16日,黄浦区举行了“科技助大家参与”启动仪式——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成立仪式。此次活动的目的是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部署,继续推进金融领域的专项斗争。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赵万兵、上海市银监局副局长周文杰、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富出席仪式,青年金融风险防范志愿者服务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仪式。此次活动由黄浦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和共青团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

上海首创 黄浦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正式启动

据悉,黄浦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是上海首个开发建设科技助力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探索广泛参与的青年志愿者社会共管经验、构建具有黄浦特色的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新机制和区域金融领域早期发现丑恶现象的长效机制的模板。

上海首创 黄浦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正式启动

黄浦区非法金融活动线索登记平台(简称“手把手”)小程序是为金融风险线索报告和处理流程设计的定制系统,由用户界面和后台管理组成。该小程序可以通过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并在支付宝主页上搜索“随意登录”来访问。用户界面主要实现线索上报、线索识别和金融风险宣传教育功能,后台管理主要实现线索风险判断、线索流转处置、线索信息分析和统计等功能。

上海首创 黄浦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正式启动

一方面,研发“牵手”小项目可以进一步加强群体防范和社会监督,增强人们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蚂蚁金服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力量,为公众举报黄浦区涉嫌非法金融活动和金融领域黑恶势力的相关线索提供了便捷的电子化和移动化方式,在上海尚属首例。

上海首创 黄浦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正式启动

同时,为了探索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在金融活动社会监督中的作用,黄埔区决定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防范金融风险。第一组成员包括来自该地区各种金融机构、商业建筑和律师事务所的500多名年轻人。此举将进一步加强金融安全宣传,提高公众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有效动员青少年群体积极参与非法金融活动,发现和举报金融领域的黑恶势力,创新金融风险监控和预警形式,推动形成具有黄埔特色的金融风险防范和治理新模式。

上海首创 黄浦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正式启动

据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黄浦区通过城市联动、部门协调、区街道共同努力,在金融风险预警、防控和治理方面基本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防控机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在下一阶段,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地位。继续提高政治地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做好防范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工作,推进金融领域专项整治。

二是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和防控应对。无论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还是消除金融领域的丑恶现象,都要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不断提高监测预警的及时性、全面性和准确性,优化舆情监测系统,及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努力实现早期识别、早期预警、早期发现和早期预警。

上海首创 黄浦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正式启动

第三,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执政能力。黄埔区将抓住上海科技环境和法制环境不断优化的机遇,创新科技和社会动员的方式方法,推动多方参与区域金融风险防范和治理,形成公平竞争的金融环境,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上海首创 黄浦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正式启动

黄浦区将通过启动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组建预防金融风险的区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继续深化涉黑涉恶金融问题的梳理,安全有序地整顿各类金融混乱,深入推进专项打黑除恶,优化金融发展环境,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首创 黄浦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正式启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2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