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28字,读完约2分钟

针对旧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本科生沈、、、、在一年半前就开始了小型停车设备的机械创新。他们的设计作品“三维旋转升降停车位”最近获得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这也是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第三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东华大学生创新破解松江老小区停车难问题

“这个设计主要是针对旧社区的停车困难。如今,私家车变得相当受欢迎。相对而言,上个世纪修建的旧社区道路狭窄。虽然现在已经建成了很多立体停车场,但是大部分都需要大量的集中场地,建设成本很高。旧社区停车难的问题仍亟待解决。”因此,学生在设计作品时总是以高利用率、安全性和方便性为目标。为了实现在一个单元停车区停放三辆中小型车辆的功能,三维旋转升降停车位采用旋转升降的方式,实现升降和旋转避障两种功能。其中,二层和三层的停车位可以通过升降上下移动,上面两层的停车位可以通过旋转避开障碍物。

东华大学生创新破解松江老小区停车难问题

为了做好工作,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大家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参观了上海几乎所有的停车场,体会到了许多奇妙的机械结构,大大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并不断地进行“头脑风暴”。在制作模型的过程中,考虑到加工的方便性和后续零件的尺寸变化,整个团队采用3d打印,并配合木条路、舵机和单片机实现模型的预期运动。

东华大学生创新破解松江老小区停车难问题

据了解,本次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是“关注民生,美丽家园”。经过上海赛区评选、全国总决赛第一阶段评估、全国总决赛第二阶段现场提问和集体答辩,学生设计作品最终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东华大学生创新破解松江老小区停车难问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12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