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75字,读完约4分钟

玻璃幕墙是一种美观新颖的建筑墙面装饰方法。上海第一座玻璃幕墙建筑联谊大厦诞生于黄浦区延安东路。然而,随着房屋使用寿命的增加,玻璃幕墙系统及其支撑结构系统的玻璃面板逐年老化,幕墙玻璃爆裂或脱落等事故时有发生。如何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黄浦探索引入第三方资源协同保障

黄浦区通过大规模调查,在加强事件前后监管的同时,探索保险公司等社会资源的引进和利用,参与和配合确保建筑玻璃幕墙的使用和维护管理,对玻璃幕墙坠落造成的损失进行风险防范,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机制。

黄浦探索引入第三方资源协同保障

在“事件发生之前、期间和之后”[S2/]的整个过程中,同样重视监督

据初步统计,目前黄埔区有玻璃幕墙建筑603栋,总面积超过250万平方米。现有玻璃幕墙高层建筑大多位于南京路、淮海路、延安路、新天地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中心区域,高层建筑密集,商业建筑众多,人口密度高,产权关系复杂。

黄浦探索引入第三方资源协同保障

在现有的603栋玻璃幕墙建筑中,有300多栋已经建成并使用了10多年,其中近10栋已经设计并使用了25年以上。182栋带暗框和半暗框的既有玻璃幕墙建筑;现有单层玻璃幕墙建筑107栋。通过对多年来玻璃幕墙坠落事故的研究,发现早期标准滞后、钢化玻璃自爆和材料性能退化是玻璃幕墙面板断裂和坠落的主要安全隐患。

黄浦探索引入第三方资源协同保障

通过大规模的调研活动,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全面加强了对该地区现有玻璃幕墙建筑安全隐患的调查和监管。一方面,玻璃幕墙建筑的数量和规模应从源头控制。根据《上海市玻璃幕墙管理办法》,应增加工程建设的项目审批、规划审批、光反射环境论证和结构安全论证。通过环境分析和技术安全论证,禁止不符合新安全标准的玻璃幕墙技术和工艺。另一方面,它更注重过程监督。对在建和新建的玻璃幕墙工程,加强对玻璃幕墙设计、施工和维护单位的资质审查。严格按照《上海市玻璃幕墙管理办法》、《玻璃幕墙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执行。加强质量安全监督,重点检查玻璃幕墙材料,包括型钢、铝型材、玻璃、密封材料、结构胶等原材料。一旦发现质量和安全隐患,应立即整改。情节严重的,暂停施工,严肃查处。

黄浦探索引入第三方资源协同保障

另外,对于那些已有的玻璃幕墙建筑,黄埔已经建立了首层和一级,不断完善每栋建筑从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到交付后的安全维护、定期检查、维护和改造的全过程信息。同时,尝试建立现有的玻璃幕墙建筑信用档案管理制度和维护状况公示制度,不重视日常检查和维护,对玻璃幕墙存在安全隐患的责任主体实行差异化管理,认真调查并记录在信用档案中,并向社会公布。

黄浦探索引入第三方资源协同保障

引入社会资源以预防风险[/s2/]

通过不断的走访和调查,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发现,玻璃幕墙的维护“体检”是虎头蛇尾。其中,资金不足是玻璃幕墙无法通过定期体检进行维护的突出原因。一个大型玻璃幕墙建筑的全面“体检”至少要花费几十万元。面对高昂的成本,物业公司作为管理方,根本无力承担,因为缺乏维修资金。然而,一些业主是幸运的,定期的"体检"往往流于形式,只要求物业公司或维修单位进行简单的检查,而不是专业的测试和安全评估。

黄浦探索引入第三方资源协同保障

因此,区建设管理委员会通过探索保险公司等社会资源的引入和利用,鼓励业主参与和协调玻璃幕墙的使用和维护管理,防止玻璃幕墙坠落造成的损失,建立和完善有效的管理体系和良性运行机制,保障物业建筑的安全运行,不断提高其安全系数。

黄浦探索引入第三方资源协同保障

在保险方案的设计中,我们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专业管理”的原则,按照现有玻璃幕墙公共责任保险“覆盖面广、费率低、一方投保、多重受益”的理念进行设计。据保险公司测算,根据黄埔区现有玻璃幕墙,初步形成了统一承保和独立保险两种保险方案的推荐运营模式。

黄浦探索引入第三方资源协同保障

据了解,在现有玻璃幕墙管理中引入社会资源后,保险机制可以在事前风险防范、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索赔服务等方面发挥功能作用,推动玻璃幕墙监管形成新的分级监管、多元治理的管理常态,对于保障城市公共运营安全、打造城市建设管理标杆意义重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探索引入第三方资源协同保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1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