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47字,读完约3分钟

9日,中科院院士、气候学家傅从斌一行将“云气象站”捐赠给岳阳小学。这个气象站承载着岳阳小学杰出校友傅从斌和他的学生团队的两种感激之情。

傅聪斌1939年10月14日出生于松江。他是lasg的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南京大学气候与全球变化研究所所长,芬兰科学与人文学院外国院士。他长期从事气候和全球变化研究,是最早参与国际全球变化科学开创性工作的中国学者之一。20世纪50年代,他在松江县岳阳镇中心小学(现岳阳小学)学习了7年,母亲和姐姐在岳阳小学任教至退休,因此他对岳阳小学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永远不会忘记岳阳小学老师的谆谆教诲。当了老师后,他还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赢得了团队学生的青睐。气象站的捐赠是由傅坤斌团队的学生发起的,只是为了感谢老师的好意。学生们提出了为老师的母校捐赠一个气象站的想法。同样痴迷于母校的傅坤斌感动并同意了,并积极为气象站的建设提出建议。

松江:院士校友向岳阳小学捐建气象站

今年8月,岳阳小学成立了校园气象站筹备小组,中国气象学会、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和松江气象局来到学校选址。傅坤斌将气象站命名为“岳小云国际气象站”,并写下了站名。学校的一些学生成为了小型气象观察员,学校还聘请了松江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作为气象科学顾问。许多年后,这些曾经年幼的孩子现在已经白发苍苍了。揭幕的那天,傅坤斌回到了离开多年的母校,年轻的校友们用一条鲜红色的围巾把他绑了起来。79岁的傅坤斌非常激动。虽然许多记忆已经模糊,校园已经变了,但他觉得:“我永远不会忘记学校老师的启蒙教育,这将使我受益终生。”老师的教导会让我终生难忘。”他说,他很高兴看到母校为每一个孩子的发展所奠定的办学理念结出硕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学校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享有盛誉的名校。在气象站,看着孩子们变成小小的气象观察员,用恰当的方式向客人介绍气象站各个部分的功能,傅坤斌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对孩子们说:“我希望一些学生能加入到探索大气奥秘的队伍中来。”一起,我们可以享受一个安全,干净和美丽的贡献给人类。他还用爱迪生和爱因斯坦的格言给岳阳小学的师生们传递了一个信息:努力学习,学会做人,培养良好的品质。

松江:院士校友向岳阳小学捐建气象站

数据终端、风速计、风向仪、太阳辐射观测仪、气压探测器……当设备齐全的“云气象站”出现时,吸引了孩子们好奇的目光,他们围着气象站,积极探索各个部件的名称和用途。岳阳楼小学校长张健表示,校园气象站的建设给学校的科普教育带来了一个春风,为学校的科普教育找到了一个新的切入点。未来,岳阳小学的孩子们可以通过气象站观察云彩,测量天空,探索大气的奥秘,学习科学,提高自己的技能。

松江:院士校友向岳阳小学捐建气象站

据了解,岳阳小学不久前成立了气象科普协会。上海市气象局局长、高级工程师孔给孩子们上了第一堂气象课,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学校还设立了气象科普活动空室,里面收藏了许多中国气象学会捐赠的书籍和实验仪器。据介绍,接下来,学校将探索与气象部门合作,开展相关课程和科普活动,创建气象特色项目,让学生了解气象知识,提高科学素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院士校友向岳阳小学捐建气象站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08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