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99字,读完约3分钟

”正如李强书记所说,“坐在办公室是一个问题,继续下去是一个解决办法”。我觉得只有深入现场,触及真相,我们才能听到真相,并想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刘雪枫

不久前,金山区的一家企业被发现有环境问题。该企业在声明中指出,问题一经发现就已经改变,这是由于无意中考虑了安全因素造成的。为了了解企业整改的真实情况,1月15日,我和同事两次登上25米高的工厂车间顶楼进行检查,发现两个车间的废气收集管道都已修复,企业车间干净整洁,账目记录清晰,灌装过程中还配备了移动式密闭处理设备。

金山调研: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 走下去就都是办法

然后我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了解到该公司以前有良好的环保和守法情况,没有处罚记录。当谈到对环保局的建议,该企业说,它真的想做好环境保护,但它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个问题是一个无意的错误。我希望环保部门给予更多的指导,更少的处罚,更多的整改机会。

金山调研: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 走下去就都是办法

在回来的路上,我想了很久。近三年来,该企业投资近3000万元对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包括引进两套催化燃烧废气处理设施,并在灌装过程中配备移动式密闭处理设备。环保投资这么多,可以说我们不重视环保,但还是有问题。我们的环保执法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让企业更快更好地做好环保工作?

金山调研: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 走下去就都是办法

我认为我们的执法应该集中解决三个问题:为什么,什么和如何。

为什么要检查?这是显而易见的,这是金山区绿色发展的需要,满足了金山区人民对更好的生活环境的需求和期待,也是所有企业公平执法、促进市场公平的需要。

检查什么?我认为我们应该关注关键环节,根据现有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考虑从两个维度进行考察。一个维度是企业的工艺装备,即企业的先天“基因”;公司治理措施,即企业硬件是如何配备的;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也就是企业后天会有多努力。另一个方面是环境因素,如水、气体、土壤和矿渣声。

金山调研: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 走下去就都是办法

如何检查?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全面执法,而应该注重策略和方法。首先,是分类执法,并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对于那些分散、肮脏、无望整改的企业,必须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按照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对于环境风险可控、愿意并有能力投资环保的大型企业,应给予整改时间。其次,执法互动和环境保护是我们企业的共同愿望。因此,我们的工作应该公开、透明、科学,并与企业有良好的互动。根据企业的类型,将检查的内容细化为一个通用的检查表,不仅可以作为执法的参考,还可以提供给企业进行比较和整改。平时,企业进行自检,环保部门进行随机抽查。自检和抽查信息公开。

金山调研: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 走下去就都是办法

环境保护需要与经济和社会协同发展,如何合作是一个思考和实践的问题。一方面,执法对象应适应当前环境保护的形势和要求,主动承担环境保护的主要责任,主动行动。另一方面,环保部门应该向前迈进,执法与服务并重。惩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通过执法提高企业乃至公众的环境意识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金山调研: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 走下去就都是办法

这些是我调查后的一些初步想法。接下来,我将和我的同事们一起,认真把这些想法转化为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制度,进一步夯实环保工作的基础。正如李强书记所说:“坐在办公室是一个问题,继续下去是一个解决办法”。在我看来,只有深入现场,感受真相,我们才能听到真相,并想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金山调研: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 走下去就都是办法

(作者是金山区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调研: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 走下去就都是办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20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