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88字,读完约4分钟

为了帮助他们的孩子照顾他们的孩子,一群老人从全国各地来到上海。然而,由于生活不习惯、语言贫乏和缺乏朋友,他们很少参与社区活动,逐渐成为社区中的“边缘人”...松江区宋芳街就住着这样一群“老漂”。为此,上泰深园居委会成立了一个“老漂流站”,帮助老人扩大朋友圈,融入新家。在这里,“老漂泊者”不仅找到了归属感,也成为了建设美好家园的志愿者。

松江方松街道建起“老漂驿站” 凝聚起社区自治新力量

描述:“老漂流站”帮助从外地来到上海的老人找到归属感,扩大朋友圈。丁

快乐:我终于遇见了一个陌生人

“茄子叫‘罗素’,南瓜叫‘米瓜’,螃蟹叫‘哈’,鱼叫‘嗯’!”当记者来到怡庭苑小区的活动室时,各种练习发音的声音一个接一个地传来,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原来,“老漂站”的成员又开始活动了。同一天,举办了“老朴学上海话”班,是70多岁的“老松江”师教“老朴”学松江方言。

松江方松街道建起“老漂驿站” 凝聚起社区自治新力量

上海申苑小区的石,是小区里一个熟悉的“暖心”。为了保证课堂质量,石提前一周备课,并手写了一份讲稿,这份讲稿被多次删除和修改。在活动中,他向“老朴站”成员介绍了“上海之根”松江的由来、上海话的起源、发展和语言特点,并详细讲解了日常用语的字面意义和发音要领。从如何称呼家人和亲戚,到如何表达水果和蔬菜,“老漂”从“不懂”到“懂”再到“会说一点”,不断突破语言障碍,进一步突破交流障碍。

松江方松街道建起“老漂驿站” 凝聚起社区自治新力量

来自湖北枝江的敖阿姨第一次参加了“老漂站”活动。“实际上,我已经在松江呆了9年,一直在帮忙带孙子。除了做家务,我每天都不怎么出去,因为我出去的时候没有朋友,我觉得很孤独。”活动进行到一半时,阿姨惊喜地发现“老漂”队的周阿姨原来是一名队员。“我已经很多年没有找到这么好的人了。”

松江方松街道建起“老漂驿站” 凝聚起社区自治新力量

描述:“老漂流站”帮助从外地来到上海的老人找到归属感,扩大朋友圈。丁

原点:一个特殊的“寻找你”

两个月前,一个特别的“寻找你”在上海深源微空发布了:“老朴邮局”招募人员!通知一经发布,就吸引了刘、等四位“老朴”前来报名。刘,安徽省退休教师,现为“老漂站”组织负责人。

"在这个自治组织建立之初,这并不容易."刘在他的记忆中放开了嗓门。“我们第一批老同志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们并不认识,但是大家都有相同的背景,他们都很老了,很快就熟悉了。”有了第一批成员,有了口碑和相互介绍,团队逐渐壮大,现在已经发展到近20人。在这个平台上,老年人开展了发自内心的谈话、整理垃圾等活动。他们从相识到相识,再到互相帮助,已经成为了好朋友。

松江方松街道建起“老漂驿站” 凝聚起社区自治新力量

居委会倡议成立“老流动站”,得到了很多孩子的支持,越来越多的孩子意识到父母在陌生城市可能会出现的身心问题,更加注重“精神敬老”。

反馈:为社区建设而发光

上泰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宁文玲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松江的外来人口也在不断增加,上泰深园居委会下属的上泰深园和怡庭苑有近40%的居民来自新松江。在这些新松江人当中,有一群“老漂”,他们在松江没有朋友圈,也从来不参加社区的各种活动。除了课后接送孩子,他们一般都不会被看见。当孩子们下班回家时,他们害怕他们会因为工作而累,他们可能不会说几句话,所以他们会更加感到孤独。这部分老年人尤其需要精神上的关怀。居民委员会设立了“老流动站”自治平台,希望“喊”出并聚集这样一批人,挖掘他们的兴趣、爱好和资源,让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激发他们对“新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松江方松街道建起“老漂驿站” 凝聚起社区自治新力量

幸运的是,有了“老流动站”这个平台,很多老人变得开朗快乐,一些老人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建设带来了曙光。

刘初到松江时,他不太喜欢说话,现在他已经成为社区中的一名活跃分子。他不仅是“老朴站”的负责人,还是社区图书馆的志愿者,负责整理图书,为居民提供阅读服务。

戴秀敏,也来自安徽省,现在是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我们是从其他地方来的,和我们的孩子一起跑步。当我们来的时候,我们总是想回家。居民委员会建立了这个平台,把我们这些老人组织在一起,这样我们就互相熟悉了,有了很多好朋友。我现在不想回去。有些人出来时会说话。现在我们出去买菜,可以了解一些松江社区的阿姨们。戴秀敏说:“多亏了‘老漂流站’,我们才能生活得这么舒适,我们也想用自己的力量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方松街道建起“老漂驿站” 凝聚起社区自治新力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2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