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33字,读完约4分钟

据金山区介绍,近日,利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东风,50多名外国企业代表走进金山,感受“智慧打造金山”的魅力。

世博出现溢出效应

11月13日下午,金山迎来了一批前来参观考察的日本客人。日本驻上海领事馆、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上海大阪办事处等单位的代表进入金山工业区洽谈合作事宜。金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出席。

代表团参观了华东无人机基地、上海(金山)国际中小企业产业园、日资企业山崎食品有限公司和金水湖工业区,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优质的经营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给日资企业的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畅谈合作理念。

据了解,去年,利用首届博览会的东风,金山日资企业和精准连接为日本企业工业园区举办了招商吹风会,对推动中日投资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金山早有计划、早有准备、早有行动。第二届博览会开幕前,30多名美国企业代表和20多名日本企业代表参观了金山工业区进行洽谈。

进入世博会的溢出效应在金山不断显现。11月9日,金山工业区机电工业公司招商部收到一家意大利企业发来的邮件:“金山工业区很有吸引力,我们很快会把相关计划发给你……”换句话说,企业表达了投资园区的意向。

原来,这是去年世博会期间招商人员开始跟踪的一个项目。从发邮件介绍园区概况到参观企业,工业园区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招商人员真诚热情的态度最终赢得了企业的关注。该企业组织了两个代表团考察园区的投资环境,并在今年世博会期间向工业园区抛出了“橄榄枝”。

进博会溢出效应显现 50多家外企代表来金山考察洽谈

“店主”也是外国企业的“家族”

目前,金山工业区有97家工业外资企业。截至今年10月,金山工业区已完成12个对外承包项目,总投资3.98亿美元。

为搭建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平台,位于金山工业区的上海(金山)国际中小企业产业园(一期),总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包括9个工厂和1栋综合楼。该项目于2018年10月完成。目前,已有三家企业入驻投产,四家工厂已租出,三家工厂正在洽谈投资协议。工业园的第二阶段预计将于今年12月开工建设。

进博会溢出效应显现 50多家外企代表来金山考察洽谈

目前,金山工业园区有18家日资企业(日资或日资合资企业),居园区外资企业数量之首。有一些明星企业,如世界最大的高压油管企业九景汽车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和世界最具竞争力的合成纤维机械供应商日本tmt机械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铁美机械有限公司。

进博会溢出效应显现 50多家外企代表来金山考察洽谈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金山工业区的“店主”提供许多贴心服务,被一些外资企业称为“家庭成员”。

去年,在工业区考察访问期间,浦田和东海九景的日资汽车零部件企业提出,企业应组织iatf16949:2016内部审计师资格培训。然而,每个企业需要培训的人数很少,但是聘请培训教师的成本相当高,而且培训地点在市区,往返时间长,距离远。经过了解,金山工业区企业服务中心组织专业教师走进园区,对员工进行免费培训,受到企业的好评。

进博会溢出效应显现 50多家外企代表来金山考察洽谈

今年,东海浦田想申请一些政策性补贴项目,但由于对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缺乏深入了解,在申请项目时存在一定的顾虑,同时又缺乏申请项目的经验。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组织人员向企业讲解相关政策,帮助企业手工准备申请材料。最终,东海浦田顺利通过审批并获得财政补贴。今年,在园区的帮助下,东海浦田宣布了上海的另一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

进博会溢出效应显现 50多家外企代表来金山考察洽谈

上海山崎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本敦彦在谈到金山四年来企业的发展和感受时说,金山有着良好的经营环境,公司遇到了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实际困难。金山工业区能及时提供有针对性、准确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让企业感到更贴心、更放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进博会溢出效应显现 50多家外企代表来金山考察洽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48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