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56字,读完约5分钟

近年来,张延镇在古建筑保护方面投入了数千万美元,如修复和回购走马楼、一楼、陆家祠堂、钱家祠堂、钱培明古宅、秦王山下506仓库等。然而,张延镇并不想发展旅游业的古镇。

一大早,李寅初在《大井堂》中醒来,展开不久前创作的山水画《张炎千年雅韵》,拿起鸡毛掸子轻轻掸去灰尘,推开窗户,打开门,一缕新的阳光照在张炎的老街上,一切都是那么的宁静。

张燕镇的生态森林。

“大井堂”,原名陆家祠堂,位于上海市远郊金山区张延镇。一壶绿茶,三五个知己,偷了半天闲;宁静淡泊,品味艺术,心在玉壶中芬芳。在这里,艺术灵感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

鲁家庙变成了“大镜堂”,南社闻名海内外,旧楼也照原样修复...在过去的两年里,张掖镇悄悄地拿起了“鸡毛掸子”,轻轻地抹去了几千年的历史尘埃。修复和保护一系列古建筑,并小心翼翼地将这些擦过的“珍珠”串起来,吸引了上海著名画家朱、、等近百名艺术家在此创作和收藏。

这座金山古镇 为什么要成为“文教小镇”?

张延古镇的老建筑“走马楼”。

近年来,张延镇在古建筑保护方面投入了数千万美元,如修复和回购走马楼、一楼、陆家祠堂、钱家祠堂、钱培明古宅、秦王山下506仓库等。然而,张延镇并不想发展旅游业的古镇。那么,这种亏损的业务值得吗?

“也许我们还没有弄清楚这些古建筑能做什么,但我们清楚地看到的是它们的价值。一旦损坏,就不能再改造,所以我们应该先保护它。”张延镇党委书记钟美龙说。

张炎,上海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古称赤松里。它从春秋时期就是一个村庄,有几千年的历史。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达的贸易交通,它曾被誉为“浦南第一镇”。南社文化作为近代历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民族革命文学集团南社的主要源头,已经成为上海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

这座金山古镇 为什么要成为“文教小镇”?

尽管有如此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资源,张延镇一直很安静。也许正是这种声誉的缺失,才使得它有可能在特色城镇——文化教育城镇——的建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看着从事旅游开发的古镇,人们往往会觉得有上千个古镇,甚至旅游纪念品都是如此的雷同。那么,一直“躲躲藏藏”的阎,又是如何避免走上千里古镇的老路而走向商业化的呢?

“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各行各业的名人创造一个僻静的地方,一个各种智库的聚集地,一个年轻人才创业的地方。”从2010年开始,张延镇开始考虑将这块风水宝地定位为金山区的后花园。从一个有特色、有个性的新城、江南名镇、迷人的文教镇,到今天的文教镇,张延镇的思路逐渐清晰。

这座金山古镇 为什么要成为“文教小镇”?

在4.1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内,东接宋伟南路,南接曹朗公路,西接晋松公路,北接张金支线,可谓资源得天独厚。例如,有1100年历史的历史风貌保护区、1104英亩的现代教育公园和张延镇新城。另一个例子是千年古镇文化、百年南社文化、一镇一品的木兰拳文化和乡村国家文化。

这座金山古镇 为什么要成为“文教小镇”?

华侨大学落户张延镇。

如今,随着优质教育资源的不断汇聚和现代教育园区的不断深入,张延已经成为上海优质教育资源聚集的小镇。随着中桥学院二期工程的推进和众多职业院校的落户,职业教育园区正在慢慢推广。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将追随姚光和高锟的脚步。

这座金山古镇 为什么要成为“文教小镇”?

“与其他古镇的发展相比,我们可能晚了30年,但迟到不一定是坏事。我们不能马虎。”在采访中,钟美龙多次提到三个字:“不要毛躁”,就像这个镇的性格一样。

秦汉时期的渤海桑田打开了闸门,停留在溪流中,唐宋时期的南丫洞修建了吸引神仙的建筑这是朱为张炎写的一副对联。也许,安静,而不是暴躁,是这个古老城镇几千年来的特点。张延是秦汉时期重要的盐仓基地。据说两千年前西汉的开国功臣张亮隐居于此。唐宋时期,这里聚集了许多道教神仙。近代,人高与柳亚子、共同提出在此建立南社。即使是现在,许多农村文化爱好者喜欢聚集在这里。

这座金山古镇 为什么要成为“文教小镇”?

南社纪念馆位于张延镇。

张延镇政府支付了回购款,并在一年内翻修了陆家祠堂。修复后的祠堂占地400多平方米,包括一个100多平方米的书画展厅,以及画家工作室和房间,可同时容纳8-10名画家和画家。如今,陆家祠堂已挂有“大井堂”的牌匾,成为上海华侨书画院和航海书画院的创作基地。

这座金山古镇 为什么要成为“文教小镇”?

继甘故居修复后,还将建立中医药博物馆,成为上海著名中医讲学、咨询和学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去年10月,市政府提出了《关于推进本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更新和利用的实施意见》,张炎就是其中之一。张延镇将积极借用社会资本,以上海城市投资为主体,结合自身定位,积极引进多元化的社会发展主体,为古镇的保护和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这座金山古镇 为什么要成为“文教小镇”?

随着越来越多的古建筑被拆除,张延镇将迎来更多的文人和名人。也许有一天,当你走在这个城镇的古街上时,你可能会经过并对彼此微笑。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这座金山古镇 为什么要成为“文教小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42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