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36字,读完约3分钟

新学期伊始,金山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走进西林中学校园,宣传桌椅的尺度和高度的对比。根据量表,学生可以找到更符合自己身高的桌椅,努力实现学生桌椅的高度测量。

开学后的这两天,金山区西林中学八年级学生唐(音译)发现自己的书桌从原来的67厘米调整到了76厘米,比原来的高了9厘米,而椅子却高了6厘米。另一个只有1.45米高的孩子把他的桌子的高度从76厘米降低到61厘米。

在新学期开始时,学生们坐在课桌前,调整好上课的高度。

“我觉得坐起来比以前舒服多了。”唐说,他过去常常觉得自己的腿太长,在课堂上无法自由伸展。

原来,在新学期开始时,金山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走进西林中学,宣传桌椅的尺度和高度的对比。根据量表,学生可以找到更符合自己身高的桌椅,努力达到学生桌椅的高度。学生身高与桌椅型号的比例分为10种尺寸,从100厘米到190厘米,每10厘米一档。每个尺寸对应不同高度的桌椅。

金山:新学期 课桌都是“私人订制”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从2011年起,上海市教委、市卫生局和市质监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上海市中小学课桌椅改进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于身高、坐高、体重等身体体征明显异常的学生,可定制特殊类型的桌椅,以满足其个人需求,降低视力不良的发生率。

金山:新学期 课桌都是“私人订制”

目前,本市中小学桌椅主要由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统一配置,一般根据其高度和高度配备两种型号。但事实上,由于儿童的身高发育与以前大不相同,过高或过低的桌椅会进一步影响学生的健康发育和成长。

新学期开始时,卫生监督人员走进校园,为学生测量身高,并设定桌椅的高度。

今年,市卫生计生委监督所设计制作了“中小学生身高与桌椅模型比较表”贴纸,在中小学教室中推广使用,帮助每个学生测量桌椅的高度。

记者走进课桌椅高度没有调整的教室,发现第一排的学生和最后一排的学生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教室里所有的课桌椅还是一样的。虽然目前大多数桌椅的高度都可以调节,但由于以前的惯性,它们在配置后不会随学生的身高而变化。

金山:新学期 课桌都是“私人订制”

随后,记者走访了几所学校。一位负责后勤的老师说,调整桌椅是每个学期开始时的“规定动作”。一般来说,“大调整”是根据不同年级孩子的大概身高来进行的。如果个别学生感到不舒服,他们可以通过要求老师反思来“微调”,但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调整”是不可行的。同时,老师反映的最大问题是调整需要时间和努力。桌子应该用特殊的工具拧开,需要特殊的工作人员。调整桌椅半小时是很常见的。

金山:新学期 课桌都是“私人订制”

据金山区卫生监督所监督部负责人褚宏辉介绍,目前,表、椅、高比较的比例已经下发到全区每一所中小学,要求张贴在每一个教室门口。经过比较,如果学生和家长发现课桌不合适,他们可以向学校报告,学校会根据标准对学生的桌椅进行微调。

金山:新学期 课桌都是“私人订制”

据初步了解,在新学期,金山大约有50%的中小学生需要重新调整桌椅的高度。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新学期 课桌都是“私人订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42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