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84字,读完约3分钟

中央环保督察实施后,金山区共查出违法建设项目2426个。相关部门对这些项目进行分类,并结合重点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和城乡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按照消除和关闭、整改和规范、完善备案等不同要求进行综合治理。目前,所有项目已基本按照法律法规进行了整改。

金山2400余违建项目整治到位 清理工作进行顺利

据了解,在金山区的2426个违法建设项目中,有585个被列为“取缔”,1314个被列为“规范”,527个被列为“改善”。整改基本到位后,5月15日至16日,上海市环保局对金山区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肯定了整改的有效性。

上海吉盛食品有限公司的改造就是典型案例之一。公司位于金山工业区,是一家以生产塑料制品为主的加工企业。该企业的生产工艺虽然包括高温吹塑工艺,但没有安装废气处理装置。当塑料颗粒受热熔化时,会产生苯乙烯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等有害气体,严重影响周围环境。同时,企业不要求一线工人佩戴口罩等劳动防护用品,厂区内也没有专门的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堆放场。甚至违章建筑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环境又脏又乱,存在30个安全隐患。针对公司在环保、安全、消防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金山区环保局根据上海市清理整顿违法建设项目的相关要求,将其列为工业区内被淘汰关闭的企业,并于3月29日完成了厂房拆除工作。

金山2400余违建项目整治到位 清理工作进行顺利

上海吉胜食品有限公司只是众多改造项目中的一个例子。金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环保违法项目的清理整顿工作,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决心和态度,坚持以铁腕手段控制污染,建立了“第一领导牵头,多部门协同,第三方协助”的工作推进模式。

金山2400余违建项目整治到位 清理工作进行顺利

在具体推进中,清理整顿环境保护违法建设项目已纳入区级机关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成为政府部门及其领导进行年度工作考核、定级和择优的重要依据。联合检查组由区监察局、区政府监察局和执法检查组组成,通过随机抽样对城镇(工业区)的推广和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据统计,执法检查组共进行了617次执法检查,淘汰了企业,区环境监测支队进行了593次全覆盖检查。

金山2400余违建项目整治到位 清理工作进行顺利

为确保整治工作顺利进行,金山区邀请第三方参与,并委托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和上海纺织节能环保中心作为“完美”和“标准”整治项目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助相关企业进行项目审批、现场核查和技术判断。接受委托后,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立即承诺确保相关评估和审批工作能在今年3月31日前完成;为此,医院建立了倒置的工作机制,并成立了五个检查小组。为推进核查工作,上海纺织节能环保中心专门抽调了50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由12个核查小组和1个后勤保障小组组成的专门工作组;不仅要对企业进行综合核查,还要提交核查意见,建议将部分列入行业负面清单或存在环境风险的企业转为淘汰类别。

金山2400余违建项目整治到位 清理工作进行顺利

金山区除了扎实工作外,还建立和完善了定期工作会议和工作汇报制度,每天通报各种整治项目的推进情况,交流各镇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等渠道,开展多种形式、多层次的宣传,形成全区清理整顿的浓厚氛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2400余违建项目整治到位 清理工作进行顺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35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