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20字,读完约3分钟

前不久,枫泾镇凤翔居委会代表金山区,以“三对三一”社区科学协会的名义,参加了上海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现场评审会议,其科普活动、氛围宣传等项目将得到市级资金支持。

凤翔明苑住宅区是一个纯粹的搬迁社区,有来自21个不同村庄的居民。针对群众需求多样化、各种矛盾突出的现实,居住区党支部通过探索“三对三相似”社区治理规律,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社区温度。

“三对”意味着双向的日常管理,双重的活动和组织,双重的角色。而“三合一”指的是“你在同一张桌子,你在同一栋楼,你在同一个年龄。”在同一个会议桌上,你们将成立辅导员评议小组和矛盾纠纷调解小组,有针对性地参与社区矛盾调解,形成“大事化小”的工作机制;您在同一个建筑中突破“不在同一个村庄”的藩篱,打造“您在同一个建筑中”的走廊文化,推进文明示范楼、党员先锋楼、健康标准楼等特色走廊建设;在同一个年龄,你组织不同年龄的志愿者,这样志愿者可以在同年龄的居民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三双三一”社区治理法加强了居委会党支部与搬迁党员、村党支部的双向联系,使为人民服务不断形成新的渠道,社区的温暖不断提高。

金山枫泾镇创新模式 提升村居治理水平

今年以来,枫泾镇以“党建带路自有品牌大赛”的形式集中展示村自有品牌工作,每月以大赛的形式展示,年底总结。所有居住区都注重升级改造,百年居住区“双三自”和凤翔居住区“三双三同”带动的老品牌适应新形势,焕发新活力;新苑小区的“新苑驿站”和丰安小区的“自治银行”等新品牌更注重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策划,确保品牌活力。围绕家园建设、垃圾分类等重点任务,各村引导村民和乡贤参与村庄治理,努力打造自主品牌。

金山枫泾镇创新模式 提升村居治理水平

同时,专业力量的介入也对提高村庄的服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去年7月以来,邢台居委会依托第三方社会组织的资源,建成了和谐走廊、平安走廊、小店走廊和舒雅走廊四条特色走廊。今年,我们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特色品牌,开展“建团惠行”活动,提高志愿者技能,了解居民实际需求,进一步扩大居民自治团队。

金山枫泾镇创新模式 提升村居治理水平

今年2月,枫泾镇组织居委会与开心果文化交流中心对接,引进社会组织以项目形式参与社会治理,重点是垃圾分类和社区老人服务。截至目前,开心果文化交流中心已为9个居委会和1个管委会举办了垃圾分类专题讲座,并为3个居委会组织了志愿者专项技能指导。

金山枫泾镇创新模式 提升村居治理水平

下一步,枫泾镇将继续创新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强调村民要管好自己的事情,讨论自己的事情,处理好自己的事情,通过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升基层自治和共治水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枫泾镇创新模式 提升村居治理水平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77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