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88字,读完约8分钟

今天,在陈啸东眼里。务农已经成为一种体面的职业。这位80后的嘉定人是新时期的职业农民。每天早上,他从他的社区开车30分钟到他的家庭农场。一年后,我得到了大约10万元,这相当于普通白领。

农业和农村的这一深刻变化有40年的历史渊源。联产承包责任制、专业合作社、观光农业、家庭农场、新型职业农民...自1978年安徽省小岗村的大生死契约以来,农村改革的春风席卷了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事实上,在小岗村之前,嘉定人朱龙明就已经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帷幕。

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字符文件

朱龙明,1944年7月生于上海嘉定。他是副研究员和高级统计师。1978年2月,时任邦奇公社工部大队队长的朱隆明,率先在全大队13个生产队和2个大队的牧场试行了“自我管理、单棚核算”的经济责任制,扭转了牧场一年之内长期亏损的局面。那年秋天,在上级的支持下,他在全县第一次选择了一个贫困的生产队实行“联产到户”的承包经营责任制。1982年初,他起草的“十四条”得到了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被作为全市郊区县和农村实施“大合同”的参考规定。

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尝试牧场单棚核算制度的冒险

1978年2月3日,《人民日报》以“省委文件的诞生”为题报道了安徽省农村经济政策的实施经验。具有强烈政治敏锐性的朱龙明,隐约闻到了改革的气息。这时,刚上任建邦公社工部大队大队长的他,正为整个大队农场的巨大损失发愁。

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我是农民,不知道姓什么。无论如何,我只知道牧场总是赔钱。这总是错的。”虽然朱龙明现在对这件事有说有笑,但在当时,他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感。在朱龙明所在的小红大队的13个农场中,除了2个有净收入的农场和4个勉强维持收支平衡的农场外,其余7个农场都亏损了。

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想到贫穷时的变化,朱龙明开始大胆地计划改革。像解剖麻雀一样,他在详细分析了第二牧场近年来的经营状况后,决定冒险实行“五奖一奖”的单棚核算法(即固定任务、固定饲料、固定收入、固定成本、固定奖酬和补偿政策)。“五定一奖”单棚核算法一实施,整个牧场就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结果是,十有八九水龙头没有拧紧,然后有一个水龙头没有滴答作响;原来修竹笤帚是好的,但是因为是龚姓的,我又去买了一把,然后修了用;原来,母猪生孩子太麻烦了,勒死了几头母猪。后来,他们生的越多越好。他们还仔细计算了每头母猪和每间猪舍里的健壮猪的经济效益。朱龙清楚地记得,当年6月底,第二牧场的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总支出减少了12%。与去年同期相比,鸡鸭的产蛋率和鸡的成活率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改革在第一次战斗中取得成功,朱龙明鼓起了很大的勇气。1978年下半年,第二牧场实行的“单棚核算”在全大队得到推广和推广。年终核算后,大家喜出望外:全大队15个牧场都有净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40%以上,第二个牧场的净收入比上年翻了一番。

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联合生产合同是有成效的

副业增加了,农业怎么办?面对落后的羌、、陆家生产队,朱隆明开始摸索如何抓住这一薄弱环节。

"关键是要充分调动他们的劳动生产积极性."20世纪50年代末,13、14岁的朱隆明就有了“三自一包”的思想。“生产进度和农活质量都由他们自己负责,有些甚至‘包’管理、产出和收获,然后为菜农记录工作要点。结果,许多农民不等铃响就出去工作了。”朱隆明想,这种农业生产管理能在这个生产团队中试行吗?

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然而,在当时,“三自一包”仍然是一个敏感的词,甚至中央领导对此做法有争议。如果做得不好,就会被扣上“走资派”的帽子。不过,朱龙明没想那么多。他向当时的公社党委书记报告了“划分经济作物田,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意见,得到了支持。因此,1978年秋,大队制定秋播计划时,对棉花、油菜、红洋葱、大蒜、西瓜五种经济作物提出了“联产到户、利润计分”的办法。

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朱隆明致力于为农民创造利润,但有些人似乎并不欣赏这一点。他们在背后责骂他们的母亲,其他人写信给人民。“市农委政治研究室专门派人调查,调查人员很认真地问我:‘朱晓,你还年轻,为什么要走资本主义道路?’”但即便如此,朱龙明对农业承包责任制的推广仍是如此果断。

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在年终分配时,家庭报酬的丰硕成果是非常可喜的。羌队种植棉花53亩,皮棉总产量9719.3公斤,产量138.1公斤,比全队平均产量高22.3公斤。皮棉平均单价为1.81元/公斤,比全大队高0.33元/公斤。羌族队的农民不仅年尾单价更高,收入更高,而且在棉田里种植西瓜、金瓜、红豆等小作物,收获颇丰,男女老少都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

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十四条在郊区农村地区实施

1979年10月,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后,安徽小岗村的打谷场是金色的。当年66吨的粮食总产量相当于1966年至1970年全村的粮食总产量。然而,即便如此,社会上对“家庭承包生产”的批评仍然层出不穷。

肖红旅也不例外。虽然经济作物联产报酬丰厚,并经过实践检验,但一些干部和生产班子成员仍无法突破“左”的桎梏,批评信纷纷飞向嘉定县委、县政府。1979年秋播时,工部大队实行了经济作物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幸的是,四个生产队的队长被调动起来了,群众的思想被动摇了,这就半途而废了。

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你想继续实行经济作物生产责任制吗?在当时微妙的政治环境下,每个人都犹豫了。1980年5月31日,群众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在一次重要讲话中,邓小平公开肯定了小岗村的“大合同”,国务院主管农业的副总理万里也表示支持这一举措。所有这些都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农村改革势在必行。

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1981年4月,嘉定县在工部大队召开了“专业承包、联合生产、报酬”现场会。由于1980年朱隆明的小红大队试行了经济作物联产,该大队不仅棉花产量居全公社第一,夏熟小麦、油菜、秋熟早稻产量也居全公社第一。今年9月,朱隆明调到建邦公社工作,负责全乡农村“专业承包、联产承包”生产责任制的具体实施和指导,以及相关的政策研究和咨询。1982年2月,朱隆明受县委农工部门委托,起草了《上海嘉定县建邦公社生产队“专业承包、联合生产工资”生产责任制试行条例》,内容包括全面制定农业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各行业劳动力、按劳承包、合理划分责任田、承包粮食作物和承包经济作物等。因此,《农村经济责任制十四条》被作为城郊县和全市农村“大合同”的参考性规定。

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是农村土地养育了我”[S2/]

1992年4月,市农业委员会试行了股份合作制。朱龙明和县委政治研究室的同志们从调查研究开始,起草方案,确定试点单位。用了8个月的时间发展了74家股份合作企业。那一年,他就这个主题写了超过40,000字的研究论文和研究报告。为了加快嘉定县民营经济的发展,朱隆明负责并完成了《关于加快嘉定县民营企业发展的研究》,并将其纳入市委研究室当年的研究计划,从而拉开了嘉定区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改革的序幕。1993年,他撰写了上海郊区乡镇企业实施现代企业制度的第一份项目报告...近年来,他关注农村城镇化后农民的福利保障,撰写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调查报告》,为农民发声。

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农村人的欢乐、憧憬、痛苦和困惑一直萦绕在朱龙明的脑海里,让他感到责任重大,一刻也不能懈怠。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与农民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年前,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总是抽空去乡下看看。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会抱着他和他说话,要求他“管好”。

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朱隆明经常说:“我来自农村,农村的这块土地养育了我。”他的家每个房间不到30平方米,里面堆满了书籍和资料。他参与了关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农村经济发展出路思考等一系列热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大部分都是在这间屋子里写的,其中有许多关于思想解放和先进思想的论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这个嘉定人拉开了嘉定农村改革的大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60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