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48字,读完约8分钟

2018年是嘉定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高工作绩效和质量的关键一年。以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区人大常委会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在中国共产党嘉定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贯彻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紧紧落实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回应NPC代表和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紧紧推进依法治区,为促进嘉定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履行法定职责并确保良好的规划审查

关键词:总体规划审查

常委会对嘉定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年)的编制工作进行了持续跟踪和深入研究,分阶段听取了编制进度报告和草案解释,广泛征求了NPC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将研究情况和修订意见反馈给区政府,形成了提高编制质量的合力。经常委会审议,同意区政府将该规划提请市政府批准,以明确嘉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方向。

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十三五”评估与监督

对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监督,是《监督法》对常委会履行职责的法定要求。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监督“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的总体情况、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加强纲要实施的措施。在审议过程中,常委会充分肯定了规划实施取得的成绩,同意区政府的评估报告,为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增强监管有效性,提高城市能源水平

关键词:加强预决算和国有资产监管

认真贯彻预算监督法律法规,加强区级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切实规范预算管理行为。切实增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能,首次落实政府向人大提交的国有资产管理报告。继续推进NPC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董事会第一次听取了区政府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从2018年开始,常委会将听取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报告,董事会将听取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专项审计调查将作为年度例行工作。

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助推“四大品牌”建设

常委会继续推进“嘉定资源集聚”,对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和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深化“流通服”改革进行督查调研,督促政府加快建设长三角城市群重要“创新技术源头、创新要素配送中心和创新成果转化场所”,充分体现“嘉定服务”特色。常委会积极推进“嘉定智能制造”,对以汽车产业为起点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进行了监督检查,促进了“嘉定制造”优势的充分发挥。

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常委会加大了对年度环境形势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监督力度,从2018年起将专项工作报告的书面审查提升为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跟踪监督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生态环境部专项监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成区黑臭水体专项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大力推进区域环境保护重点领域整改和水环境持续改善。

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改善民生

常委会密切关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和发展,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常委会一贯重视养老事业的发展,要求政府加快建设具有嘉定特色的医疗护理相结合的新体系。常委会深入相关乡镇,开展动迁安置专项调查,积极维护动迁人员权益。

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提供法律保护和促进法治

关键词选举任命和免职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NPC依法行使选举和任命权的有机统一,依法选举和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18年,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9人,选举区长1人,选举区监察委员会主任1人,选举区人民法院院长1人,选举区人大常委会委员1人,选举市人大代表2人,区人大代表12人。

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监督和公平正义

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修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实施办法。全年共审查了9个规范性文件。配合成立地区监督委员会,听取地区监督委员会关于深化国家监督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报告;继续关注司法体制的全面改革,听取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的情况通报;支持法院实现“两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题”的承诺;支持检察院通过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保障法律法规的实施

针对代表和群众的关注,常委会将《上海市消防条例》执法检查列为年度重点监督项目。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区政府进一步落实法规,提高消防安全工作的整体水平。加强对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工作的跟踪监督,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处理执法检查报告的报告和审议意见,开展满意度测评,有效形成执法检查工作的闭环。常委会还对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和大气污染防治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或跟踪。做好对市人大交办的法律法规草案的调查和征求意见工作。

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促进全民守法

围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研究和宣传,对“七五”中期实施情况和常委会“七五”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和评价,并提出了改进意见,以促进“七五”总体水平的提高。

优化服务保障水平,提升代表作用

关键词:扩大代表性活动

通过常委会扩大会议,组织全体代表对上半年区政府工作进行回顾,推动全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按计划落实。全年共有514名代表出席了常设委员会会议,并参加了常设委员会的各种执法检查、视察、调查和其他活动。进一步推进各街道镇人大代表小组定向调查、检查和视察工作,全年共开展活动30次。分别制定了《NPC副联络站建设指导意见》和《NPC副驻地建设指导意见》,代表岗位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年内,9个街道镇“NPC副家园”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服务保证代表履行职责

2018年,我们将重点开展履职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组织法律报告会,组织区、镇代表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召开通报会,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就“十三五”中期实施情况和“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的建立情况进行通报。做好十五届全国人大嘉定代表小组闭会期间各项活动的服务工作,认真组织全市代表开展“优化汽车人才发展环境”专题调研。

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按照代表们的建议加强监督

制定加强对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监督的规定,走访和指导人数相对集中的单位,共同推动办理质量的提高。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来收到的86项建议中,有43项“已解决并通过”,23项“正在解决并计划解决”,占总数的76.7%。

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

关键词坚持党的领导

常委会始终坚持区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通过专题研究、咨询报告、讨论交流等方式。一、深化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特别学习了区委全会精神和区委主要领导到党组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保证中央精神、市委部署和区委决策在NPC工作实践中落到实处。

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以人为本

根据区委的部署,结合实际履行职责,常委会充分发挥NPC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继续实施“大调查、大走访”,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想法和希望。在过去的一年中,常委会干部走访了886个社区居民、农民、村庄和企业,并通过区信息管理平台提交了207个移交问题。在这一年中,已经解决了172个问题。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常委会与代表和人民的联系。

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坚持提高质量和效率,开拓创新

常委会在依法履行职责的同时,积极探索工作方法的“微创新”。通过组织专题审议,领导区领导跨代表团参与审议,将书面审议提升为会议听证和审议,努力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质量。抓好选题、组织、报告、审议、跟踪、反馈等“六个环节”,充分发挥“法律检查”在执法检查中的“双刃剑”作用。围绕“完善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强化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完善人大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等新部署、新要求,努力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018年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掠影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53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