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845字,读完约10分钟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嘉定县800周年。一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嘉定区委的坚强领导下,CPPCC市委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紧紧围绕全区中心,致力于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大力推进CPPCC提高质量和效率的工作,为帮助该地区建设高经济质量、高城市质量、高治理的创新型、充满活力的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坚持思想政治指导,提高政治地位

关键词和意识形态共识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CPPCC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党、全国各族各界进一步提高政治地位,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增强“四个认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保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政治行动上的高度一致性。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理论讨论

组织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专题学习和指导,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要求,为CPPCC工作做出新的部署。认真学习新修订的《CPPCC公司章程》,领会总要求,实践新思路,掌握新理论,在履行职责中取得新成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CPPCC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和理论研讨会,通过学习理论、武装思想,极大地提高CPPCC工作质量。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学习和培训

组织区域信息通报、专题通报等知情学习,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就全区改革发展、深化国家监督体制改革试点、政法综合治理、平安嘉定建设等情况进行通报,为会员了解和理解政治创造条件。紧密结合新时期CPPCC工作实际,综合运用会议、专题讲座、会员沙龙、参与CPPCC学习、CPPCC培训、参与项目研究等有效学习形式,进一步提升会员的绩效能力和水平。在过去一年中,组织了90多次研究和培训,有3,100多人参加。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坚持围绕中心工作,为整个地区的发展服务

关键词:促进精确的工业转型

常委会会议围绕全面实施新一轮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围绕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这一主题展开。我们听取了关于建设本地区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汇报,围绕推进产业规划布局、引进优质产业项目、营造吸引人才环境等方面提出了积极建议。开展“聚焦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分销服’改革,进一步优化经营环境”等重点问题研究,提出“营业员”和“互联网+政府服务”品牌建设建议。董事长会议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围绕本地区电子商务和提升总部经济水平等主题进行了检查和建议。继续围绕园区整体转型中的“四大新兴产业”和“二次开发”发展,提出优化规划布局、协调产业集聚、建设特色园区的建议。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促进城市的美丽发展

召开主席会议,就生活垃圾分类和提高地区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运行监管水平进行专题磋商。建议从源头控制、机制建设和硬件设施完善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废物分类、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以促进废物分类。围绕穿越嘉定老城区河道步道、保护和利用西门历史风景区、建设“美丽家园”的主题,召开董事长会议进行专题磋商,推动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提升民生优质服务

围绕建立本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对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文明社区(小区)和文明单位进行再检查,召开专题吹风会和主席会议,提出进一步拓宽渠道、深化文化教育融合、拓展精品阵地的建议。召开常委会会议,围绕教育资源科学配置、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建设,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围绕“进一步做好该地区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并已采纳相关建议。召开行长会议,听取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通报,提出进一步扩大福利范围、提高人民满意度的建议。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提升生态美

常委会会议听取了生态优美、人文宜人的“美丽嘉定”主题通报,提出了拓展城市绿地单一功能、实现城乡生态环境建设同步发展、环境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围绕“进一步推进该地区美丽农村建设”和休闲农业发展,开展重点研究和专题咨询,从科学决策、规划优先和政策保障等方面提出建议。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坚持探索提高质量和效率,促进协商民主

关键字协商机制

坚持将年度咨询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作为CPPCC区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协调实施全年各项绩效活动。过去一年,咨询计划中确定的80个问题得到了有效落实。重视党组织在CPPCC组织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在CPPCC履职中的参与,提高讲话和联合小组讲话质量。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特别调查

重点放在考试和改革、教育、科技等方面。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和专门委员会调查研究。董事长会议的两项议案、七份调研报告和十二份调研报告均以专题调研报告的形式提交给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相关领导,并关注相关意见和建议。结合大规模调研走访,主席会议成员围绕民营企业发展、生活垃圾分类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咨询,协调推进相关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字平台功能

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支持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年度咨询计划,有序开展各项绩效活动,提高各专门委员会的整体工作水平。委员会成员街镇活动小组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加强,基层协商模式不断完善。部门与专门委员会和成员街道和城镇活动小组联系更加紧密,成员对部门的认识明显增强,部门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坚持为人民履行职责的理念,深化民主监督

关键词提案处理

在继续落实区政府领导和CPPCC领导的重点建议的基础上,增加了区委领导的重点建议,有效推进了年初确定的29项重点建议。积极落实“审议”建议,扩大建议“双向评价”范围,进一步提高“提出”和“办理”质量。创新提案工作载体,加强与专门委员会、行业和成员街道镇活动小组的联合监管,增强成员和承包商的责任感和素质。我们将继续推进类似主题提案的“集中咨询和办理”,提高办理效率。六届二中全会以来,共审查备案183件提案,全部得到处理,提案中的大部分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发挥了民主监督的作用。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社会状况和公众舆论

关注各方团体、会员街镇活动团体和会员在反映社会状况和舆情信息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利用CPPCC网站、演出应用、微信公众账户等平台载体,充分反映社会各界的意愿和需求。全年共报送社会状况和舆情信息302条,同比增长127%。其中,《关于节假日高速公路自由通行实行高负荷控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的意见》等33条社会条件和舆情信息被市委办公厅和CPPCC聘请或报送(送)给CPPCC市委、市政府领导,社会条件和舆情信息工作成效显著。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民主监督

围绕现有多层住宅安装电梯、“分散污染”企业专项整治等热点问题,开展协商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项民主监督报告,推动相关工作的推进和落实。组织召开两院工作专题协商会议,对两院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选择环路步道交叉工程、瑞金医院质子中心等。组织会员和专门委员会进行年终检查,充分发挥监督检查的作用。“成员履职拍照”行动启动,成员继续独立扎实履职。加强特邀监察员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定期召开特邀监察员工作座谈会,有效提升监督效能。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坚持履职的坚实基础,加强自身建设

关键词:党建

重视CPPCC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坚定不移从严治党,稳步推进“四个责任协调”机制建设。我们将继续加强对CPPCC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全面推进,重视发挥共产党员在CPPCC组织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贯彻中央第八条精神,严格规范CPPCC履职行为,完善专门委员会外出检查纪律。以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为重点,不断提高CPPCC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转变和提升机关工作作风和综合服务能力。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性能活力

按照了解CPPCC、开会协商、善于讨论国家大事、遵守纪律、讲规则、讲行为的要求,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修订《会员绩效评估细则》,完善会员绩效管理服务机制,利用绩效应用、微信公众账户、同心园微信群等手持谈判平台,有效发挥会员主体作用。创建“党员作风”新栏目,宣传优秀党员履职事迹,营造履职创优氛围。坚持走访制度,进一步加强与会员及其所在单位的联系和沟通,了解会员的履职需求,帮助会员解决实际困难,更大程度上赢得所在单位的支持,不断提高会员履职热情。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爱情和友谊

建立CPPCC在嘉昆泰的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创新工作实践,围绕嘉昆泰打造协同创新核心圈,凝聚共识,贡献智慧。积极举办“外国人进入CPPCC”活动,多角度展示嘉定经济社会发展和CPPCC工作作风,反响良好。积极参加长江三角洲有关县(市、区)CPPCC工作座谈会,并与CPPCC其他省市密切沟通。定期召开成员在贾的沟通会议,有效增进友谊和工作互动。继续与区委统战部联合开展区域形势通报会、统战“同心讲堂”和国庆(中秋节)联网活动,努力促进团结,凝聚人心。组织CPPCC友协的顺利换届,充分发挥CPPCC往届会员的积极作用。

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关键词:文学和历史作品

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嘉定县成立800周年、科学卫星城命名6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历史保护、管理事务、育人功能。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文化历史委员会集体创作的《嘉定赋》和与上海光机所、区科协合作的《科研所创建口述历史》创刊仪式成功举行,区教育学会等单位成功举办嘉定区首届归有光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陆顺祥选集》和《嘉定文史资料》,第36辑。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018年嘉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掠影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53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