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0字,读完约4分钟

随着国内医疗卫生行业的不断发展,相关业务不断涌现,投资数十亿元的医疗孵化器和工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涌现。早在2016年,嘉定就提出了培育高性能医疗设备和精密医疗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短短三年时间,嘉定聚集了一批各类上下游企业,产业优势逐步显现。

构建产业生态链 嘉定打造全球精准医疗产业化高地

在六届六中全会上,嘉定区提出了加快建设精准医疗卫生服务集群、构建产业生态链、形成1000亿产业规模、打造全球精准医疗产业化高地的发展目标。

如何实现它?只有集中优势,突出重点,新兴产业集群才能尽快发展壮大。2月11日,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安亭国际医药产业园依然静悄悄的,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开工。然而,园区运营商巨湖(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一直很忙。执行副总裁陈平一大早就坐在办公桌前,为今年的关键工作做准备。从她办公室的窗户往外看,罢工的旧工厂是工作的核心。这些旧工厂正在进行二次开发,目标是成为医疗工业园的第二期空室。

构建产业生态链 嘉定打造全球精准医疗产业化高地

陈平坦言,手头有一些高质量的项目,只是在等待一块土地。事实上,上海安亭国际医疗产业园已于去年底正式开业,开业时已面临饱和,十多家企业相继入驻。"精密医疗产业的集聚效应来得太快了."她认为,随着东方肝胆医院的到来,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上海孟超肿瘤医院、上海细胞治疗集团等高质量的重点项目也相继出现。这些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就像巨石,建造了安亭健康医疗产业的摩天大楼。

构建产业生态链 嘉定打造全球精准医疗产业化高地

无独有偶,上海(南翔)精密医药产业园二期也处于空仓储阶段。在筹备过程中,有意落户的相关医疗企业将为过渡空室做准备。作为园区的贸易商,南翔智迪总经理郭耀华透露:“园区正在洽谈一个类似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项目。”一旦成功,辐射范围可能是整个长江三角洲地区。依靠这些企业的聚集,我们将最终完成从实验室到临床诊断和治疗的最后一程。”

构建产业生态链 嘉定打造全球精准医疗产业化高地

如果资源分配有限怎么办?嘉定始终认为,小空房可以发挥巨大的价值,提高质量和效率是最好的政策。“你不需要18种武术,但你必须独一无二。”这种吸引投资的想法使得嘉定的医药产业园发挥更大的空空间作用。以上海(南翔)精密医药产业园为例,项目一期重点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和公共实验室,筑巢引凤。这意味着,当一个企业入驻时,没有必要移动整个实验室和装配线,而是只有核心团队才能入驻,这不仅节省了空的空间和投资,也实现了共享的发展模式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这个想法也已经延伸到第二阶段项目。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50-60万平方米,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投产,建成集创新创业、生活设施、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精密医药科技综合体。

构建产业生态链 嘉定打造全球精准医疗产业化高地

如果说工业园区体现了集聚的力量,那么龙头企业就表现出了主导作用。2011年落户嘉定的上海连赢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仅在几年内,UIH就在国内pet-ct和中高端dr市场占据了第一位。在创业初期,嘉定工业区为UIH腾出了自己的办公楼,这表明嘉定有远见和责任感。如今,这种洞察力和勇气似乎获得了丰厚的回报,UIH已经成为嘉定精密医疗的标志性企业。然而,嘉定从未停止寻找行业中的佼佼者。近日,安婷计划成立一家临床试验机构,与业内大咖啡瀚博瑞强(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为医疗器械研发的最关键阶段——临床研究——提供全方位服务。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乎是每个精密医疗企业都必须经历的一个环节。一旦合作成功,必将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落户嘉定。”

构建产业生态链 嘉定打造全球精准医疗产业化高地

金字招牌的引入无疑是提高精密医药产业园水平的法宝。上海(南翔)精密医药产业园深谙此道,招牌复旦大学已成为最具吸引力的鱼“养料”。复旦大学宁波研究所副所长吴文煜告诉记者,复旦大学有包括生命科学院在内的三所生物医学相关院校和18所附属医院,其中包括12所顶级医院,从早期研发到后期临床试验,这些医院拥有国内一流的资源。如此高质量的资源不仅为园区的运营锦上添花,而且由多位院士组成的顾问团队也成为园区背后最强大的支撑力量。

构建产业生态链 嘉定打造全球精准医疗产业化高地

据悉,上海(南翔)精密医药产业园的目标是五年内实现产值100亿元,引进和培育三家“独角兽”企业,打造五大专业平台。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一个精密药物产业化的生态闭环,包括工业园区、工业研究机构、工业投资基金和临床医院。尽管上海安亭国际医疗产业园占地仅20亩,但它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每年缴纳超过1亿元的税收。嘉定的第一人精神将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最佳动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构建产业生态链 嘉定打造全球精准医疗产业化高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51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