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27字,读完约3分钟

人民健康是国家繁荣和民族兴旺的重要标志,也是民生的希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嘉定的医疗服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从“以治疗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嘉定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获取意识不断增强。

嘉定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

最近,在南翔镇东部社区,智能健康小屋的出现为居民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提供了便利。居民只需要拿出他们的身份证或医疗保险卡,并把它们放在一台测试机器上。人脸识别后,他们可以根据语音提示测量11项健康指标,如脂肪、腰臀比、心电图、血糖、尿酸和总胆固醇。

嘉定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

随后,生成的报告将为每个测试结果提供详细的健康建议,并将其同步到通用服务平台,以包含在管辖范围内的健康大数据中。一旦居民的检测指标出现异常,可以通过该智能平台预约专家。

据悉,今年嘉定将建设20个这样的标准化智能健康小屋。“智能健康小屋”的建立和推广,是嘉定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的生动写照。早在新中国成立时,血吸虫病就在嘉定肆虐了很长时间,成为嘉定医疗卫生工作的迫切需要。1951年,嘉定县成立了血吸虫病防治站,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第二年,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县展开。通过改变习俗,分组防治,中西医结合,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血吸虫病,极大地改善了城乡面貌和人民健康水平。到1979年9月,嘉定县已成为上海首批消灭血吸虫病的三个县之一。

嘉定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

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覆盖绝大多数人的初级卫生保健体系在嘉定已经基本建立。1980年11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嘉定县命名为其初级卫生保健合作中心,将嘉定县的卫生改革和居民健康管理引向了“快车道”。在随后的30年里,嘉定推出了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大幅度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并建起了吸引凤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鸟巢。一条致力于让嘉定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健康嘉定路正在铺设之中。

嘉定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医院落户嘉定,成为该地区首家三甲医院。时隔三年,第二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在嘉定正式开业,为整个地区的医疗资源增添了又一个巨人。为了让居民在“家门口”真正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资源,嘉定于2017年启动了仁济医院-区中心医院、瑞金北方医院-南翔医院、东方肝胆-安亭医院、市第一医院-江桥医院。医学会建设全面构建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快速分诊、自上而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有效带动了全区基层

嘉定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

在过去的70年里,随着“大健康”和“大健康”概念的确立,健康生活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为了适应时代的变化,嘉定也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措施,为人们参与健身锻炼创造便利条件和良好氛围,使嘉定人真正从“全民健身”中享受“全民健康”。

嘉定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

今年9月,上海市民体育公园和安亭足球公园竣工,扩大了嘉定健康的版图。该体育场馆正式运营后,将有效补充嘉定区足球、篮球等热门体育场馆的不足,并通过引入一系列重大赛事和活动,提升市民观看高水平赛事的体验。

在2010年进行的国民体质监测中,嘉定区国民体质总体合格率居全国首位,而在2012-2016年上海市全民健身发展指数评价中,嘉定区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第一。截至2018年,全区共有6大类3507个体育场馆,总面积近700万平方米,人均面积4.40平方米,居全市第二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31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