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90字,读完约4分钟

根据闵行区的说法,这条河蜿蜒流过,直到汇入河流和海洋。它们是大自然的礼物,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源泉。当潺潺的河水失去了人类的关爱,因各种污染而变得浑浊、肮脏和发臭时,我们的城市形象将黯然失色,我们的生活环境将受到严重威胁。来听听河流发自内心的话语-

水清粼粼背后有多少故事?听闵行这些河道怎么说

徐浦港:

我住在花草镇的溆浦港。这些年来,我越来越难以养活自己。通常,垃圾甚至砖块会被倾倒到我的身体里,各种各样的污水会聚集在我的身体里。看着我越来越消瘦和肮脏的样子让我很痛苦...

唐家浜:

我叫唐家浜,住在七宝镇。我被周围的建筑挤住了。各种垃圾几乎塞满了我的身体,生活污水很难从我的身体排出。这条河有股恶臭,周围的居民都讨厌我...

据2011年人口普查统计,闵行区共有河流1413条(其中市管河流8条,区管河流17条,镇管河流176条,村管河流1212条),总长1112.4公里;有55个景观湖泊(包括人工水体),面积0.771平方公里;全区水面率为5.47%(不包括黄浦江和苏州河,包括外河,为8.2%)。在一些移民聚集的地区,河流保护范围内的违法建设和非法排污现象严重,造成河流的黑臭污染。据统计,全区1413条河流中,有200条间歇性污染的河流,其中129条为常年黑色发臭的河流。

水清粼粼背后有多少故事?听闵行这些河道怎么说

一些河流发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些臭河流主要分布在哪里?根据区水务局的说法,闵行区一些河流有异味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沿河有违章建筑和直接污染源;有地表径流和化肥、农药等非点源污染;市政雨水泵站排水,雨水和污水混合排放;河流淤塞,水系统不良。

水清粼粼背后有多少故事?听闵行这些河道怎么说

从地理上讲,黑臭的河流主要分布在人口密集、建筑密集、环境负荷重的村庄。

自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区水务局派出人员在全区精心布置了1413条河流。根据上述标准,结合当前河流水质、水环境和公众投诉的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了129条黑臭河流的名单,其中4条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城市56个建成区黑臭水体名单。

水清粼粼背后有多少故事?听闵行这些河道怎么说

目前,黑臭河流的整治已初见成效。例如,花草镇的徐浦港和七宝镇的唐家浜,多年来一直是被周围人反映的黑色臭河,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不利于城市形象。现在,助教们脱下了他们又黑又臭的外套,从里到外呈现出一种新的面貌。

水清粼粼背后有多少故事?听闵行这些河道怎么说

花草镇溆浦港整治工程已经完成。华漕镇溆浦村位于闵行区、长宁区和嘉定区交界处,人口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4.3万人。作为闵行区最突出的城中村,该村移民数量众多,违章建筑密集,生活污水和垃圾直接排入河流,环境肮脏、混乱、恶劣。据溆浦港的村民说,“这几年这条河又脏又臭又黑”,“面对这条河的窗户夏天都不敢打开”。

水清粼粼背后有多少故事?听闵行这些河道怎么说

2015年10月17日全面环境整治后,溆浦港开始逐渐发生变化。徐浦村已经整治了330亩非法用地、565家非法企业和22家非法排污公司;拆除违法建筑面积57.7万平方米,其中河道面积违法建筑5.6万平方米;666,600吨建筑垃圾被运走。

2015年底,溆浦村成立生态修复工作组,全面推进各项生态修复工程,包括新建10100平方米的溆浦休闲绿地和38.4亩苏州河生态廊道。现在,溆浦港已经整改,消除了黑臭,摘掉了“脏乱”的帽子。

经过改造,徐浦港容光焕发:“现在,我感觉轻松多了,人们清理我体内的垃圾,把废品和砖块一个一个地拿出来,把又脏又臭的污泥清理干净,我再也不用担这个担子了。听着。我的声音像耳语一样流过吗?”

七宝镇汤家浜项目的建设即将结束。由于七宝唐家浜两岸均为认证建筑,河道基本上是在两排住宅建筑之间的有限空空间内开挖的,施工和协调难度大,管理难度大。

唐家浜的整治仍在进行中,但整治成果清晰可见:河道越来越清晰,两岸都建有供居民行走和通行的滨江长廊,一见之下整洁舒适,让人神清气爽。

今年以来,闵行区周边129条重污染河流和6000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工作全面展开。目前,河道整治和污水收集处理项目正在同时实施。其中,列入区政府实际项目的15公里重污染河流中,70%已经完成,并将在年底前完成;与此同时,一个100公里的中小河流疏浚工程已经实施,其中70%已经完成。看到这一点,我相信一个拥有清澈的水和绿色的海岸的生态宜居城市的形象已经出现在读者的脑海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水清粼粼背后有多少故事?听闵行这些河道怎么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79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