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53字,读完约2分钟

与日寇奋战至死的抗战英雄曹仁寿,破产集资修建沪闵公路的李英石,致力于地方教育的乡贤张仪,“一脚从东到西,一脚从北到南,春、夏、秋、冬两件衣服”……明心寺的钟楼屹立千年, 民间传说代代相传,充满乡愁的泾镇风情,多姿多彩的土布运动……颛桥历代乡镇圣贤众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去闵行颛桥看看跨越千年的历史文化长廊

怀着对家乡历史的深深怀念,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颛桥,激发颛桥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闵行绿道上的10个颛桥历史文化长廊景区正在建设中,南起玉堂,北至六里塘,预计9月底完工。这条集休闲、娱乐、观赏教育为一体的文化走廊,也是颛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历史文化的新基地。

去闵行颛桥看看跨越千年的历史文化长廊

传承历史记忆的文化走廊

刘乐堂、鱼塘和泾港蜿蜒穿过颛桥地区。在金色的阳光下,河水弯曲,银色的波浪荡漾,积淀了千年江南的风情。在颛顼人的眼里,有太多的人、事和事值得世世代代记住。现在,在这些历史被重新梳理之后,它们现在围绕着颛顼人,讲述着颛顼几千年来的历史变迁。

去闵行颛桥看看跨越千年的历史文化长廊

颛桥地区的历史文化长廊建在沪闵路的闵行绿道上,从颛兴路的北广场开始,向南延伸到北桥老街的拐角处。文化走廊与附近的历史遗迹遥相呼应,景点不是按时间顺序排列的,而是根据空的环境条件和内容主题分为十个艺术和功能性景观设施。其中,融合地方文化特色,采用雕塑、剪纸、石雕、壁画、匾额、板等艺术形式和造园手法,展现不同历史时期的风格和故事。

去闵行颛桥看看跨越千年的历史文化长廊

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位于转兴路以北,第一个场景是“英雄永垂不朽”。新的纪念设施如抗日战争英雄曹仁寿的雕像已经建成,曹仁寿烈士的事迹用图片和文字展示。元江路以南第七景“钟无止境”,设置了“北桥钟楼风光”和“勇者之歌”等大型浮雕,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北桥阻击战和蒲池疗养院旧址。

去闵行颛桥看看跨越千年的历史文化长廊

颛桥地区的历史文化长廊,展示了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关头所涌现出的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激励着当代青少年热爱祖国,明确自己的历史责任,追求自己的奋斗理想。

《千年十景》运用现代艺术表现手法,结合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引导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实际需要,以及地域文化景观和特色文化遗产,突出了烈士抗敌入侵的事迹,提升了民族自信心,展现了颛桥的历史文化特色和优秀传统的艰苦奋斗,丰富了闵行绿道的文化内涵,成为当地市民的精神家园。通过历史文化走廊的现实生活平台,我们可以继承当地的文脉,增强我们的文化和政治自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去闵行颛桥看看跨越千年的历史文化长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5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