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07字,读完约4分钟

据闵行区介绍,昨天下午,区委书记朱一行来到虹桥镇宏春二号公寓,考察生活垃圾分类发展情况。

宏春二号公寓是一个搬迁社区。为了更好地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社区专门成立了垃圾分类指导员小组。志愿者每天都会在生活垃圾分类摆放点旁边定时定点等候,指导居民正确摆放垃圾,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性。

在已建成的生活垃圾集中配送点的基础上,社区还将其升级为“两网融合”的回收服务网络(“两网”是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网络和生活再生资源回收网络)。除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功能外,ta还进一步扩大了可回收材料的回收和再利用功能。

闵行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居民只需将可回收材料分类并放入相应的垃圾箱,然后由专业人员对可回收材料进行再处理。

在现场,居民拿出可回收的物品,如黄色纸板、报纸和饮料瓶,回收人员按照单价回收这些物品。

朱向社区志愿者详细了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希望能凝聚社区各方力量,使垃圾分类的新风尚成为现实。

闵行采取多种措施,按下“快进键”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

事实上,宏春二号公寓只是闵行区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自上海“十三五”规划提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以来,闵行区已将垃圾分类列为重点项目。今年,闵行还发布了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系统的行动计划(2018-2020)。规划明确了三大任务,即改善源头管理、实施专项收运、提高分类有效性,并提出分阶段、分目标完成,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闵行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那么,到目前为止,闵行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怎么样?

垃圾分类宣传深入千家万户,个人垃圾分类意识增强。生活垃圾分类离不开每一个闵行人的努力。为了让人们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闵行区向居民家庭发放了10多万份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和传单,覆盖895个居住小区,宣传覆盖率为100%。此外,闵行区结合“五进”(即“进社区”、“进园区”、“进机构”、“进单位”、“进学校”)共开展了1021项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垃圾分类意识。

闵行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办理绿色账户,开展线下交易活动。生活垃圾分类以绿色账户为载体,依托绿色账户的激励机制,闵行鼓励和奖励居民定期定点分类投放湿垃圾(餐厨垃圾)。当绿色账户达到一定分数时,它可以被用来交换日常必需品,如餐巾纸、牙膏和肥皂。到目前为止,已有895个住宅小区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其中54万个小区开通了绿色账户,186次进行了绿色账户线下交易。

闵行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优化硬件设备,更好地管理垃圾分类。从垃圾分类和运送到运输的整个过程需要极高的硬件设备。在这方面,闵行已完成15 109个垃圾收集容器的配置,509个定点运送点(垃圾箱)的翻新,以及更新11 623个道路垃圾箱、249辆干垃圾车、52辆湿垃圾车和9辆有害垃圾车的识别规格。

闵行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将建造新的废物终端处理设施,以促进废物资源利用。对于不同种类的垃圾,相应的垃圾末端处理设施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吴敏生活码头经过改造后于今年投入使用。改造后的吴敏生活码头场地更大,设备更齐全,成功解决了闵行区日均产生2300吨生活垃圾的问题。

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区餐厨再生资源中心一期工程已经完成。餐厨垃圾经高温好氧发酵后,最终产品生物腐植酸土壤调理剂已广泛应用于农林生产中的土壤改良。目前,二期已投入建设,日常垃圾处理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在“两网融合”回收体系建设中,闵行区已建成169个“两网融合”服务网点,颛桥镇、梅陇镇、七宝镇、华漕镇、江川路街、顾美路街和中转站也已新建。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考察上海时表示:“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我很关心这件事,希望上海做得好。”如何在居民中普及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使垃圾分类成为闵行一直探索和坚持的“新时尚”。对此,闵行还从源头上积极控制垃圾总量,从垃圾转运环节上优化基础设施,鼓励大家参与垃圾分类行动,共同建设一个更清洁、更宜居的美丽家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45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