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19字,读完约6分钟

一个团队制造的小机器人

夏令营打开了兴趣之门

最近,在宁波举行的2018-2019 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上,由闵行中学四名高一学生组成的“团队”一路赢得了中学组的一等奖。从第一次进入高中时对机器人一无所知的“小白”,到短短几个月内登上亚洲之巅,他们简直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你一定想知道,他们是怎么“玩”这么多的?

闵中学生站上机器人大赛亚洲之巅

带着同样的好奇心,记者来到这群孩子面前。当他们坐在会议室的时候,他们很安静,但是一旦他们开始说话,他们就会成为那种能给你讲很多故事的人。

不要害怕困难,第一次试着成为一把好刀

“虽然经验不如其他参赛团队丰富,但我们对机器人有着非同寻常的热爱和奉献精神!”顾毅是这支队伍的队长,他的谈话透露出一点超越年龄的沉稳。

每个周五和周日晚上,都是这些孩子去上海交通大学“玩”机器人的时候。是什么原因让他们的兴趣失控?

原来,那些曾经是机器人“局外人”的人参加了去年8月由闵行中学组织的首届夏季科技夏令营,科学和创新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课程结束后,几个志同道合的人主动组织了一个团队——MHS,继续参与上海交通大学vex机器人的深入研究,并在学校的鼓励下,为2018年中国vex机器人大赛做准备。

通往成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从决定参赛到正式比赛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克服繁重的课业和紧张的时间压力,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和训练,从软件、原理学习、机器人编程到组装材料制造机器人,并在实际操作中不断调试。在比赛之前,他们一直在改进程序,修复错误和调试机器人。

闵中学生站上机器人大赛亚洲之巅

“周末的队友们也络绎不绝,有的人已经在凌晨两点钟看到了上海的夜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完成了分工、书面程序和战术讨论。就连教官都震惊了。我不敢相信这是我们自己的车。我还怀疑我们悄悄地拿走了别人的。”回想起那段难忘的经历,顾衣笑着说道。

闵中学生站上机器人大赛亚洲之巅

去年11月3日,2018中国维克斯机器人大赛暨维克斯世界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来自15个省市的260多支队伍的近2000人参加了比赛。

面对高手如云,他们参加了八项比赛。努力工作会有回报。在一整天的高强度比赛中,队员们不断调试和改进机器人,坚持不懈,团结一致,最终获得了高中组二等奖。

2获得了哪个比证书更重要

“别人的机器人真的很好,但我们的机器人也很棒,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做得更好!”这是去年11月“全国比赛”后我们朋友的共同愿望。他们的目光锁定在今年2月举行的2018-2019亚洲公开赛上。

有了上次实战训练的经验,再加上今年的亚洲公开赛的准备,每个人都成了“老”选手,强大的自我控制能力和合作伙伴的真诚合作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谁说机器人只能由男孩玩?章宝荣是班长,也是队里唯一可爱的女孩。在这里,她经历了人生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使用锯子,第一次使用打磨机,第一次使用电焊,第一次这么晚才完成工作,第一次整夜没合眼……她主要负责记录工程笔记:在制造机器人的整个过程中,团队制定的计划,遇到的困难,解决的问题等。这些宝贵的学识财富被她完整而清晰地记录了下来。

闵中学生站上机器人大赛亚洲之巅

又高又白的潘宏羽非常固执,当他接触到机器人编程时,他就爱上了它。他过去是初中学校乐队的吉他手,但现在他是团队“程序员”,他经常拿着这本专业书籍津津有味地看着。操纵机器人的“工作”需要随机应变的能力,这对于晓阳来说再合适不过了,他既能干又聪明。

闵中学生站上机器人大赛亚洲之巅

“即使他们不得不在周末补课,熬夜写作业,他们也会全力以赴,直到写完才睡觉。”班主任黄告诉记者。

比赛中,队员们的配合、冷静机智的反应和极强的心态使他们战胜了困难,战胜了对手,最终赢得了胜利。

当谈到这场比赛的感受时,孩子们都说这似乎很难用语言来描述,因为他们在入口处等的时候很紧张?还是面对严格的裁判和汹涌的观众操纵机器的兴奋?但是有一点,每个人都异口同声地说,那就是他们获得了比证书更重要的东西。除了增进团队凝聚力和友谊之外,课堂书本知识的学习并没有落后,相反,它使他们对准备物理和编程学习更感兴趣。

闵中学生站上机器人大赛亚洲之巅

更重要的是,他们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也有一个初步的计划。“未来还很长,但我对发展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很感兴趣。”余晓阳说道。

职业生涯,帆船运动

如何在职业规划方面教育孩子,让他们成长为最好的自己?据了解,闵行中学职业生涯课程已实施多年,主要是通过职业认知-体验-实践帮助学生关注兴趣、自主发展。

去年8月,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全力支持下,顾毅和他的朋友们参加了闵行中学部分新生尝试的一系列理论+实践职业体验课程之一。这个职业经历课程包括三个部分:职业启蒙、语言工具和科技实践。

其中,在职业启蒙部分,除了职业指导老师介绍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概念外,闽中毕业的大四学生分享了他们进入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的成功经验,激发了学生的自我探索,开始思考学科选择、未来职业方向和生活发展。科学技术实践也是学生的兴趣所在,包括vex机器人学、模型飞机(无人驾驶飞行器)技术和py thon编程,学生可以独立选择其中一项。

闵中学生站上机器人大赛亚洲之巅

“这种课程对学生来说是一次有趣的经历,也是钟敏职业生涯课程的一次全新尝试。此次机器人大赛的获奖证明,在高校的大力支持下,丰富的课程内容和多元化的平台建设,可以使我们的职业教育立竿见影,取得显著成效。”闵行中学副校长林伟说。

闵中学生站上机器人大赛亚洲之巅

据报道,继夏令营之后,闵行中学今年寒假举办了一个职业特色课程——“大学体验课程”。本课程包括六个项目:模型飞机(无人驾驶飞行器)、无人驾驶机器人、vex机器人、python编程、快速食品安全检测和“新上海历史”人文课程,该课程将艺术与科学相结合,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学生选择一门课程独立学习,并在动手实践中体验学科知识的实际应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中学生站上机器人大赛亚洲之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41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