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03字,读完约4分钟

闵行区位于上海市西南部,是上海重要的产业集群。该地区工业企业众多,环保监管压力巨大。面对新形势下抗击污染、优化经营环境的新要求,闵行区生态环境局从转变环保监管思路、创新监管方式入手,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为企业发展提供绿色护航,构建多元化环保监管新格局。

闵行区生态环境局为企业发展做好绿色护航

差异化管理和控制是公平和公正的

“政府部门对企业的检查频率过高,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这是2018年闵行区企业对环保监管的批评。面对质疑,闵行区生态环境局立足现实,从今年开始实施环境保护的差异化管理和控制,既是严格的“黑承包商”,也是公平的“裁判”,为守法企业的环境保护监管亮起了绿灯。

闵行区生态环境局为企业发展做好绿色护航

通过建立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管理手册,列出企业在环境管理、污染防治、风险防控等方面的职责。以“一厂一令”的方式详细明确,引导企业按令管理,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企业环境绩效评价和环境行为评级体系,从环境管理、污染控制、尽职尽责和守法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企业的环境行为按照表现从低到高分为三个层次,红色企业加强监督,黄色企业全面检查,绿色企业免除管理。

闵行区生态环境局为企业发展做好绿色护航

与2018年相比,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减少了169家环境管理规范的重点企业的检查频次,将186家自觉守法的企业从强制检查名单中剔除,将266家环境保护违法企业纳入重点控制名单,更好地鼓励了企业积极遵守环境法律法规,履行环境保护义务,提高了自身环境管理水平。

闵行区生态环境局为企业发展做好绿色护航

第三方服务热情周到

为解决企业环境管理不规范、不专业的问题,闵行区生态环境局积极“想方设法”寻找出路,引进政府出资为企业服务的第三方“环境管家”,帮助企业自主发现和改善环境问题,降低违法行为的风险,帮助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受到企业的欢迎,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闵行区生态环境局为企业发展做好绿色护航

该地区的一家大型国有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进行了局部清洁,因为原材料和零部件太大,无法随意移动。所使用的清洁剂含有有机挥发性成分,造成空气体污染。第三方“环保管家”在现场检查中发现问题,并向公司指出问题。公司立即采取了整改措施,设立了专门的清洁区,并安装了相关的废气处理设施,消除了废气无组织排放对环境的影响。该地区另一家制药企业的应急预案中没有针对污水超标排放的环境应急控制措施。应急预案经第三方“环保管家”指出后,得到了评估专家的积极修订和一致肯定,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环境应急水平,也增强了企业预防和控制环境突发事件的能力。

闵行区生态环境局为企业发展做好绿色护航

自2017年实施第三方“环境管家”服务以来,闵行区第三方“环境管家”共发现企业环境问题隐患2447处,引导和帮助企业完成整改,有效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据统计,2018年闵行区环境违法案件数量比2017年同期下降了23.3%。

闵行区生态环境局为企业发展做好绿色护航

社会治理和绿色共享

如何充分调动社会各种力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是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问题之一。近年来,闵行区通过区域性党建联合体系,推动600多个区域性党建单位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区生态环境局党组还与吴泾镇党委、江川街道党工委签署了区域性党建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环保社会共治,提升城市质量。

闵行区生态环境局为企业发展做好绿色护航

依托园区优势,搭建了政府、园区、企业相互沟通、监督、支持的绿色社区平台,遵守环保法规,讨论环保管理重点,共同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以“1+2+x”的模式相互分享。目前,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莘庄工业区等园区相继成立了“绿色共建联盟”。 近100家企业通过绿色社区平台获得了政府在环保培训、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方面的帮助,激发了企业参与环保的积极性。

闵行区生态环境局为企业发展做好绿色护航

生态环境保护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他们把培育群众自治组织作为促进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载体。在“美丽街道区”建设中,引入了“道路管理委员会”的治理模式,即同一条道路沿线的商家自发形成自治联盟,独立管理街道环境事务,并与政府部门联手消除街道混乱。在处理环境污染纠纷时,引入了人民调解机制,成立了环境污染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热心人士担任专职调解员,充分发挥了群众力量在解决环境民事纠纷中的作用。

闵行区生态环境局为企业发展做好绿色护航

复杂的环境保护形势孕育了多元化的监管模式。闵行区以公平、热情、关爱、共管的新格局,管理公平、效率、活力,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环保监管环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区生态环境局为企业发展做好绿色护航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40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