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48字,读完约4分钟

6月29日,“为梦想而航行”主题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主题演讲、专家论坛、项目展览、科技竞赛、闭门路演、科技园揭幕等一系列活动将共同描绘0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的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市科委主任,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闵行区委书记朱,区长倪,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闵行南部打造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

创建一个百万平方英尺的双重创作聚集区

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和上海房地产集团合作在0号湾建立国家双创基地,经过四年多的运营,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在此基础上,闵行区将联合高校、研究所、企业等力量,辐射0号湾的影响力,在闵行南部滨江区打造0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

闵行南部打造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表示,上海交通大学看到了一幅令人振奋的蓝图,愿意与闵行区携手,把闵行区南部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周边的第0湾全球创新创业集群建设成为产学研结合的实践区。

闵行区委书记朱表示,闵行区将尽快实现建设百万平方双创新集聚区的目标,努力把0号湾建设成为国际科技成果转化高地、“硬技术”创业的首选之地和高品质生活的示范之地。

开辟从校园到市场的转型渠道

闵行区作为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域,拥有丰富的创新资源和坚实的产业基础。近年来,闵行区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在这个过程中,诞生了一批具有创新活力的科技载体。零湾是最有影响力的航空公司之一。

闵行南部打造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

零点湾最初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房地产集团和闵行区人民政府于2015年发起的创新创业平台。它位于闵行区南部的剑川路和沧源路,距离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只有一堵墙。2016年4月,0号湾被选为国家双创新示范基地首批重点项目。

闵行南部打造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

0号湾自诞生以来,一直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截至2018年底,0号湾一期已有560多个落户项目、400多家老牌企业和420多家孵化企业,其中大部分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友、教师和学生企业家。

可以说,0号湾成功地开辟了一条从实验室到市场的成果转化渠道。如今,0号湾已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也是闵行乃至上海科创的名片。

企业家的活力港湾

为了扩大0号湾的品牌效应,加快整体区域转型,引领上海双创升级,闵行区决心“做大”0号湾,打造以沧源路和剑川路为主轴的1.2平方公里“T”形带升级版0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群。

零湾以改善创业环境、促进大众创业、优化创新环境、促进大众创新为目标,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信息、平台、资源和资本的集聚优势,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的生态园以及相应的创业加速器和中转园。

闵行区滨江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南滨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建元对记者表示,零湾全球创新创业集群集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硬技术”创业、产业集群、休闲娱乐、和平生活于一体。目标愿景是提高创新资源的集中度、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成果转化的顺利进行和对产业创新的支持。

闵行南部打造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

现在,在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紫竹高新区周围的这个“丁字”区域,一个开放式的双创街区逐渐形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机器人研究所、上海人工智能研究所、马飞旅游杨康创新产业园相继揭牌开放;上海智能医疗创新示范基地、华谊大中华郑泰橡胶厂改造项目、闵行颛桥黄儿村双创基地项目、童嘉、宏润R&D总部改造项目等。即将建成...一批科技载体相继亮相和开放,或者说一幅蓝图已经绘制出来。

闵行南部打造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项目大多是以老工业园区、电子元件厂、橡胶轮胎厂和食品厂为基础,对现有土地进行二次开发,促进了该地区的整体转型和发展。

闵行区副区长、滨江区管委会主任吴斌表示,科技成果的转移和转化是闵行区南方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问题,而0号湾正是针对这一关键环节,着眼于从“纸”到“钱”,帮助企业家跨越这一“死谷”。他透露,在未来,“丁字”地区的集聚效应将进一步扩大。根据上海黄浦江两岸的规划,闵行南段滨江岸线将以科技创新和高科技为重点,以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为核心的区域高科技产业将进一步集聚,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航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南部打造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30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