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04字,读完约3分钟

据闵行区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沪期间强调,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上海应该密切关注这项工作。2019年5月23日,民政局和市绿化市容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发挥社区治理和社会组织在推进本市生活垃圾分类中的作用的指导意见》,明确从购买服务、培育发展和引导产业三个方面为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创造条件。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全过程进入了“法治时代”。

垃圾分类工作闵行区社会组织在行动

截至2019年6月底,闵行区已注册1,060个社会组织,包括123个社会组织和857个私营非企业单位。闵行区相关社会组织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反应积极,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进垃圾分类知识的教育和宣传。例如,上海市闵行区颛桥星海社区青少年服务机构始终坚持以青少年服务为主要公益方向,分别在颛顼汇邻里中心和军联邻里中心对青少年进行垃圾分类宣传,以增强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上海市闵行区虹桥一佳伦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参与了闵行区科协团委主办的低碳环保和垃圾分类项目,并在全区14个街道和城镇(莘庄工业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让社区居民深刻理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了居民实施垃圾分类和低碳环保的主动性。

垃圾分类工作闵行区社会组织在行动

二、创新项目模式,提高社区治理水平。例如,上海闵行新庄工业区先锋环保服务中心启动了“社区瓶园”项目,以新颖的形式推进环保分类回收,结合生态种植增强社区自主性,被全国媒体广泛报道和转载,并获得上海市发改委低碳创新二等奖。同时,自主设计开发的“莲花蛙垃圾分类”游戏是微信平台上垃圾分类级别最高、互动体验最强的科普工具。

垃圾分类工作闵行区社会组织在行动

三、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如闵行区顾美社区环保服务中心在街道和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的领导下,拥有190名两网融合环保人员,38名两网融合再生资源中转站人员,16名中心管理人员。两网融合的人员有统一的称重、统一的车辆、统一的工作服、统一的文件、统一的投诉电话和统一的调度。72个社区都配备了垃圾分类干湿两用垃圾打火机,环境保护中心组建了自己的汽车运输队与社区合作,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预公示、预分类、资源回收、中转运输和后处理的垃圾分类体系。

垃圾分类工作闵行区社会组织在行动

四、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如上海闵行区裴乐青年服务中心,结合社区居民志愿者自发组织的活动中的垃圾分类理念,通过垃圾分类讲座和一些小游戏,努力使“垃圾分类”变得简单具体,将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深入到春风、雨水等居民生活中,真正实现了垃圾分类。与此同时,社区居民被组织起来参与环保,麻绳创意花瓶是由家里丢弃的瓶子制成的。环保可以时尚又时尚。通过社区志愿者,可以带孩子阅读图画书,孩子可以指导家长在故事中进行分类,从而提高宣传效果。借助各种团体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接受度,从而吸引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工作闵行区社会组织在行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垃圾分类工作闵行区社会组织在行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28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