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12字,读完约3分钟

2019年是虹桥商务区发展的关键一年。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审议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虹桥商务区的新定位。

虹桥商务区位于上海、江苏和浙江的交界处。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的优势,加上世博会的辐射溢出效应,使其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驱动力。

为适应更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国际化中心商务区的要求,虹桥商务区近日正式成立虹桥专家智库,积极利用和发挥智库的作用,提升商务区的研究能力、资源配置和开发建设质量。

这是虹桥商务区首次成立专家智库,主要负责国际枢纽、业务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推进、世博入口保障和溢出效应承接等方面的政策研究和风险评估。为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提供政策和前瞻性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提高管委会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虹桥商务区成立专家智库提升决策实效性

第一批特邀虹桥智库专家包括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民主建国会会长周汉民;周其仁,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上海社会联合会党委书记、前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Weigh表示。王展,原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现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瑞安集团董事长、长江发展促进会会长罗康瑞;上海城市规划行业协会会长毛家亮;刘志彪,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司委员,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浙江省社联党组书记、浙江省政府顾问委员会委员等13名全国各领域专家。

虹桥商务区成立专家智库提升决策实效性

在7月中旬举行的主题为“新时代、新机遇、新行动”的研讨会上,虹桥智库的专家们对商务区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在最近召开的虹桥智库专家研讨会上,各大咖啡商都就如何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驱动力核心,扩大对世博会的溢出效应,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陈德铭认为,经过十年的开发建设,虹桥商务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雄厚的实力,也迎来了新时代更高的要求和更新的发展。依托自身优势实现错位发展,特别是与陆家嘴中央商务区和上海周边城市的错位发展,形成优势互补的强大协同效应。虹桥商务区应进一步吸引与会展相关的跨国公司总部,充分发挥“大会展”的功能和优势。

虹桥商务区成立专家智库提升决策实效性

周汉民建议虹桥商务区也要突出世博会的溢出效应,让人们看到商业环境的日常改善,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无论是外资还是内资,民营企业都应该感到,商业区是一个舞台,是一个机会,可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增加财富。

罗康瑞认为,虹桥商务区应申办新港两地,借鉴粤港澳大湾区和熊安新区的经验,积极争取跨国高端人才的税收优惠政策,继续在户籍制度、签证制度和境外人才市场开放等方面提供便利,力争在吸引金融、航运、法律、会计、审计等专业服务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方面取得突破。

虹桥商务区成立专家智库提升决策实效性

位于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域的国家会展中心是世博会的举办地。

毛家良建议,下一步要大力推进从“商业区”向“主城区”的转变,集聚城市功能,改善职业与居住的平衡,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新建和置换,可以大大提高出租住房和职工公寓的比例;加快实施二级主干道和支路,提高路网密度;从15分钟生活圈的理念出发,不断完善各类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合理配置,打造“虹桥标准”,形成“虹桥体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桥商务区成立专家智库提升决策实效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27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