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70字,读完约5分钟

根据联合国人口分类标准,年满60岁的人属于“老年人口”。然而,如果我们仔细观察,老年人口中至少有两代人——完全有自理能力的“年轻老人”和部分或完全丧失自理能力的“老人”。

年轻人的休闲生活丰富多彩,心情更加开放。然而,大多数老年人的生活是单调的,甚至是乏味的。当人们想到疗养院时,总会感到“没有生气”。

真的是这样吗?以闵行区为代表,上海正在尝试开放养老,给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答案。

今天的养老院使老年人的生活远比想象的更令人兴奋。抗衰老不再是更多老年人生活中唯一的事情。他们要么开始重拾年轻时的爱好,要么甜蜜地回忆起他们茂盛的岁月。更令人惊讶的是,社区中的一些养老院向老年人开放后,年轻人进入养老院,与养老院中的老年人发生各种“化学反应”。

闵行区尝试开放式养老 入院老人的生活很精彩

在参观了打开“大门”和打破“墙”的养老院后,记者发现一些新的社会关系正在这个开放的养老院中建立起来:在老年人当中,有些人似乎是“偶像”和“粉丝”,而有些人则可以说是“家庭式的关系”。

每个人都曾经年轻过,但是如何变老却是许多人无法想象的:当你老了,是什么让你的生活每天都变得丰富多彩?也许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手指练习和剪纸...这些活动长期以来都默认与老年人“捆绑在一起”。记者最近走访了闵行区新庄镇的养老院,却发现了许多“意外”:这里的“热门项目”已经变成了看电影和享受音乐下午茶...

闵行区尝试开放式养老 入院老人的生活很精彩

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应该从100多天前在闵行区新庄镇打开“墙”的行动开始:新庄镇养老院作为该区第一批向社会开放的养老机构试点,打开了关闭多年的“墙”,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一系列的养老服务,如助餐、助浴、卡拉ok、电影院、音乐下午茶、康复理疗等。因此,在炎热的夏天,老年人在闲暇时间有更多的选择:要么在电影院看一部难忘的老电影,在卡拉ok厅尽情歌唱,要么在充满音乐氛围的餐厅喝一杯“姐妹下午茶”……把它形容为“充满活力”绝不夸张。

闵行区尝试开放式养老 入院老人的生活很精彩

电影市场中的“边缘群体”有一个“秘密花园”[S2/]

随着炎炎夏日电影的到来,上海大大小小的电影院人气爆棚,郭曼的《那智的神奇男孩》凭借《黑马》的亮相,赢得了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动画电影的称号。然而,在蓬勃发展的电影市场,老年人往往只是“陪衬”。人们更熟悉的场景是,在暑假里,老人带着他们的孙子到电影院看动画片。在每年都创新高的国内电影市场上,银发族似乎是“边缘群体”。

闵行区尝试开放式养老 入院老人的生活很精彩

2017年底,《芳华》击中了老粉丝的“眼泪”。直到这部电影下线,许多老影迷都来问是否有电影上映。但在《芳华》之后,似乎很难再有一部电影能引起老影迷的集体狂欢。

现在,闵行区的老粉丝们有了一个“秘密花园”——莘庄敬老院的电影院总是座无虚席,观众无一例外都是老人。事实上,老年人看电影的需求一直都很旺盛,但是市场上真正能满足他们需求的电影很少。“以前的演员是多么真实,一个动作和一种风格中有一种替代感。”经常来看电影的王阿姨说,与追求刺激的特效电影相比,老年人因为身体原因更喜欢有年龄感的主旋律电影。

闵行区尝试开放式养老 入院老人的生活很精彩

莘庄镇敬老院影院采用“点拍”模式,老人只要将自己想看的电影反馈给居委会,然后居委会再把它们送到敬老院,就可以顺利完成点餐。早在新庄镇敬老院社区电影院向老年人开放之前,社区老年人电影院就已经存在;然而,由于场地的原因,社区里的许多老院线都在露天放映。在仲夏季节,老粉丝的观赏体验并不好。如今,养老院里有了电影院,老年人可以享受与商业电影院相当的高质量服务。

闵行区尝试开放式养老 入院老人的生活很精彩

养老院里的“偶像”和“粉丝”[/s2/]

随着暑假的到来,各种综艺节目开始了打斗和杀戮的模式,粉丝们在各种平台上为他们的偶像欢呼。老年人中也有追星族,但他们的偶像通常已经退休,没有办法去追他们。然而,陆阿姨没有这种麻烦——她在养老院找到了她的新偶像。

闵行区尝试开放式养老 入院老人的生活很精彩

午饭后,原本拥挤的餐厅变得空荡荡的,但陆阿姨迎来了每天最快乐的时光:有一个现场乐队在打鼓和弹钢琴,她可以在这个难得的闲暇时间和小姐妹们聊天。

陆阿姨的丈夫身体不好,动了几次手术,大部分时间只能躺在床上。陆阿姨承担了照顾妻子的任务。从中心城市搬到闵行区后,陆阿姨和她的年轻朋友之间的距离很远,平时很难找到人说话。

新庄敬老院的音乐下午茶活动向社区老年人开放后,陆阿姨成了这里的常客。庞郜林,一个英俊的97岁的男人,演奏乐器,是她的“新偶像”。庞曾是街头老年乐队的明星,拥有众多歌迷。自从住在新庄镇的养老院,他就加入了新庄镇养老院的老人乐队。从鼓手到键盘手,这支由老人组成的乐队不仅装备精良,而且能自己作曲,歌曲《新庄镇养老院之歌》朗朗上口。

闵行区尝试开放式养老 入院老人的生活很精彩

在养老院里,陆阿姨似乎发现了她少女时代的奉献精神在偶像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区尝试开放式养老 入院老人的生活很精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26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