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29字,读完约5分钟

描述:墙壁表皮碎裂。来源/虞姬拍摄

在过去的半年里,虹桥镇张虹路125弄海神花园的居民(东航)一直过着“苦日子”。看到房子漏水越来越严重,墙壁大面积发霉,甚至屋顶脱落,却陷入维修资金无法使用的“死胡同”。

该物业在此抱怨道:“业委会不签托管协议,我们没有资格动维修资金。”业委会那边反驳道:“同一个小区不按统一的物业费收费,怎么敢签协议?”向虹桥镇房屋管理处求助,得到的答复总是“协调一致”。日复一日的痛苦,换来的是一颗冷静的心:“当屋顶漏水倒塌时,它还在‘协调’吗?”

闵行一小区房屋漏水 多部门回应:我没办法修

现状:剥屋顶和裸线

海神花园(东航)为混合居住区,1、3号楼为售后公房,4-50号楼为商品房。其中,6号、17号、31号楼顶部渗漏最为严重。

走进于先生位于17号楼最高一层6楼的家,一股潮湿的霉味扑面而来。我看见客厅的每个角落都有七八个漏水的锅碗瓢盆,所有的锅碗瓢盆都积满了水,锅碗瓢盆的底部覆盖着吸水的破布。抬头看天花板,有两大块掉了下来。最令人震惊的是电线暴露在外,还有水滴。

闵行一小区房屋漏水 多部门回应:我没办法修

于先生说,去年老物业公司上门维修时,发现屋顶渗水。今年,客厅和卧室的漏水情况越来越严重,全家人都很担心。“我还能住在我的房子里吗?”于先生叹了口气,说相关部门已经去过很多次了,但是没有人来维修。

图片说明:17号源头/居民顶层最严重的漏水脱皮现象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住宅建筑中。在李阿姨位于6号楼20层的家中,记者看到,由于长期渗水,家中墙面已经发霉,卧室和卫生间墙面起水泡,整块脱落。她很无助。她的家刚刚装修过,但现在“千疮百孔”。

记者还走访了31号楼顶层的一些居民。房子里不仅渗水严重,而且公共走廊天花板上的水滴还不断地从墙上滴落到楼梯上,地面斑驳。上个月,顶层漏水,导致电路跳闸,走廊被切断,居民们怨声载道。

描述:裸露的电线不断滴水。来源/季胜珍拍摄

物业:该房屋因漏水急需大修

20年前的社区似乎就要消亡了,为什么?很多居民认为顶层渗漏可能是由于水箱老化造成的,另一方面,违章建筑和私人建筑在住宅区普遍存在,“楼上建筑”比比皆是,承重结构的拆除和改造加剧了房屋的损坏。

让人们感到无奈的是,居民一再向物业、居委会和相关政府部门报告,他们无法修复。原因是答复是统一的:“行业委员会不能签署协议,也不能提取维修资金。”

据了解,今年3月31日,原物业公司“金地物业”离开了小区。经行业委员会申请,为了社区的“稳定”,虹桥镇房屋管理处指定“金润房产”实行临时托管。

“目前,有62户人家登记进行漏水维修,我们真的没有钱来维修。”该物业经理徐坦言,小区内漏水的房子已经"病入膏肓",急需提取维修资金进行大修。然而,行业委员会不愿签署《物业托管协议》,导致该物业无法在闵行区房管中心办理相关的产权变更手续和使用维修资金。

闵行一小区房屋漏水 多部门回应:我没办法修

行业委员会:如果没有矛盾,如何签署协议

为什么监管协议很久都没签了?物业服务收费的“双轨制”是矛盾的核心。行业委员会主任阮表示,2016年底前,1号楼、3号楼的售后公房和4-50号楼的商品房分别由两家物业公司管理。2016年,应闵行区虹桥镇房屋管理处的要求,行业委员会根据1-50号楼的整体招标聘请了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并执行了相同的收费标准。最终,“金地地产”中标。

闵行一小区房屋漏水 多部门回应:我没办法修

他透露,在金地物业服务期间,金地物业曾按照不同的收费标准秘密管理小区。“同房型一样,售后公有住房业主不仅比商品房业主支付更少的物业费和停车费,而且享受更好的服务。”双方居民之间的冲突加剧了。为此,行业委员会已致函房屋管理处,要求介入并解决问题,但没有任何结果。“社区按照指示进行合并和管理,合并后矛盾会激增。此时,房屋管理处已经失去了发言权。”

闵行一小区房屋漏水 多部门回应:我没办法修

在“金地房产”被疏散之前,业委会曾致信房管办,希望委托房产在出售后分别签订住宅公房和商品房的物业管理合同,但遭到拒绝,因为1号楼、3号楼和4-50号楼的面积属于同一物业管理区域,必须统一管理。

无奈之下,为了彻底解决矛盾,经居委会和房管办批准,业委会召开了业主大会,投票决定将小区物业管理区域分割。即划分为两个独立的小区:1号楼、3号楼(东杭海神公寓)和4-50号楼(海神花园),决议结果送闵行区房管局和虹桥镇人民政府备案和划分。

闵行一小区房屋漏水 多部门回应:我没办法修

这个社区可以分裂吗?“不管怎么说,每个部门都在‘踢皮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表态。”齐先生苦笑着说,“如果这个矛盾不解决,我们怎么能和房产签订协议呢?”

[/s2/]房管局:不签协议就不能修

虹桥镇海神花园居委会主任杨先生解释说,由于历史原因,1、3、4-50号楼一直是两个“独立”的社区,前者的物业管理费用低于后者。当时,房管局强行发出了合并请求,而在“金地物业”被接管后,双方并未就物业服务价格达成一致。这一矛盾一直持续到今天,并没有得到解决。

闵行一小区房屋漏水 多部门回应:我没办法修

他还透露,鉴于漏水问题严重,有关部门上个月举行了一次协调会,达成共识,先搁置争议,打算启动紧急维修程序,并在维修后支付费用。会后,当行业委员会发函要求房管办提供书面细节时,回复又回到了矛盾的起点:签署物业托管协议和收回维修资金。

闵行一小区房屋漏水 多部门回应:我没办法修

这样一来,记者们就困惑了:是签订协议重要,还是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重要?对此,虹桥镇房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强调:“业委会不签协议,我们也不能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一小区房屋漏水 多部门回应:我没办法修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26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