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63字,读完约4分钟

金星电视,红灯收音机...这些熟悉的物品是许多上海人的童年记忆,你知道吗?知名品牌如“飞跃”、“凯歌”、“梅朵”和“海燕”都来自同一个公司——上海意电。

9月4日,上海一电与闵行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机制、资源整合”的合作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闵行区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城市。

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子 闵行的“布点”就看这些地方了

闵行+老国企=?

“人工智能+”+产业升级+“区级城市人才”[S2/]

据了解,闵行区将在人工智能、重大工程、工业载体建设和智慧城市应用等领域积极与上海一点合作。

推进马桥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区建设

在刚刚结束的人工智能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将闵行马桥、浦东张江、徐汇滨江、临港新区列为全市四大重点发展产业集群,并将其列入全市“4+x”融合创新载体建设专项行动。马桥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区前景无限。

实验区总面积15.7平方公里,分为工业创新发展区和应用综合实践区两部分。其中,工业创新开发区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通过高标准的项目接入和存量资源转化,孵化人工智能创新技术,承载人工智能科技成果,重点发展智能配送系统、智能机器人、智能传感系统和智能新硬件系统等“四大智能”产业,形成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实验区。

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子 闵行的“布点”就看这些地方了

应用综合实践区规划面积4.9平方公里,围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需求,打造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体验场景,成为集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聚集、学术交流、展示推广为一体的创新型应用综合实践区。

闵行和意电集团将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在新零售、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住房、交通、政府服务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现场应用,加快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转型,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智能化水平。

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子 闵行的“布点”就看这些地方了

同时,积极联系国内外人工智能企业,协助闵行区吸引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入驻和创业企业集聚,帮助传统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进步的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群。

探索城市更新和发展的新模式

双方的合作还将体现在城市更新和产业结构升级上。目前,与上海意电合作的梅陇镇中信公园改造项目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

园区位于红梅南路以西、春申路以南,占地面积448.8亩,是区内18个重点过渡区之一,2019年被列为区内重点项目。园区转型定位为“智能产业社区”,重点关注智能医疗、知识产权设计和智能R&D产业。为确保园区改造实际运行路径的可行性,闵行明确了“统一产业定位、统一功能布局、统一规划实施、统一城市设计、统一管理运营”的原则。前期,8家镇属企业组建了开发联合体——上海益信房地产有限公司,未来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将其引入益电集团旗下的房地产开发运营平台华信地产,充分发挥上海益电产业的资源优势和华信地产的房地产开发、运营和产业优势。

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子 闵行的“布点”就看这些地方了

同时,以梅陇镇中信工业园工业存量的振兴为契机,形成产城一体化、区域企业(包括城镇)合作、城市更新发展的新模式,推动闵行城市更新。

建设智慧城市,打造“区级城市大脑”[S2/]

按照“智慧闵行建设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总体要求,闵行区稳步推进“智慧闵行”建设。例如,在教育方面,它已经完成了一个基于学生成长文件数据的区域教育数据中心;在健康方面,捷克医疗平台已经启动,以方便居民就医。与意电合作后,我们将通过上一层楼梯,把闵行建成一个智慧城市。

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子 闵行的“布点”就看这些地方了

未来,意电将充分发挥其在信息技术领域的能力和优势,积极参与闵行区智能交通、信息基础设施、智能政务、智能建筑、智能教育和安全城市等领域的智慧城市应用项目,为闵行区提供食品安全检测网格平台和废油监测系统等专业化产品和服务。

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子 闵行的“布点”就看这些地方了

此外,闵行区将充分发挥上海意电作为“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的资源优势,支持“区级城市脑”的重大工程工作,围绕区级城市脑顶层设计课题咨询、标准开发、关键技术研究、数据资源整合和应用场景建设等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

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子 闵行的“布点”就看这些地方了

“人工智能+”+产业升级+“区级城市大脑”,如此智能、宜居、现代化的闵行真是太期待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子 闵行的“布点”就看这些地方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25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