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08字,读完约3分钟

在马桥新开的星月汇商务中心,透过透明的落地玻璃,外面是熙熙攘攘的商业区,而里面是一个老年社区。

龙湖集团春山万树建造的闵行怡年公寓(以下简称怡年公寓)坐落在马桥上。这是龙湖市建成的第一个高品质的全年龄段智能社区,总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可容纳200多名居民,创造了全新的养老模式,给老年人带来了全新的养老体验。

闵行新添一家开在商场里的养老公寓

“细节”代替新的养恤金

记者在闵行怡年公寓老年客厅样板房中看到,从公寓配置来看,单人房老年客厅约30平方米,功能齐全,有冰箱、电视、小洗衣机、热水瓶等电器,还有书桌、衣柜、卫生间、淋浴区、洗脸台等设施,这些都是针对老化细节优化的。

闵行新添一家开在商场里的养老公寓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浴室门锁没有钥匙。龙湖养老业务部副总经理曹燕说,这是一把“硬币锁”,老人可以从里面锁门。但是,如果老人在浴室发生事故,工作人员可以尽快找到老人来照顾他们。采用硬币锁,只能用硬币打开,节省了找钥匙的时间。

闵行新添一家开在商场里的养老公寓

此外,从走廊的led安全扶手、室内壁灯的柔和照明、无高低差的无障碍地面,到暖色的空房间设计,充分营造了温馨的家庭氛围。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公寓房间都配备了有节奏的面板灯,模拟阳光的变化,创造了一个智能和健康的照明场景。

闵行新添一家开在商场里的养老公寓

该照明系统是国内第一个智能节奏照明系统,由上海同济大学健康设计团队共同打造,能有效干预老年人的情绪和节奏。及时调整室内光环境,自动调整为清晨模式、午间模式和康复模式,以保证康复期老年人的视力健康,缓解其情绪。特别是在上海漫长的雨季,可以通过改变灯光的颜色和照度来模拟不同时期的光环境,使老年人能够感知室内时间的变化。

闵行新添一家开在商场里的养老公寓

养老金不离开社交圈的社交圈

“城市共生、社区共融”不同于上海其他老年产品,是一个综合性商业社区中“自然生长”的老年公寓。老年人外出时可以享受星月会丰富的商业设施,全年融入星月会的社区文化活动。在上海,很少有完全融入商业社区的老年社区,比如闵行怡年公寓。正如开篇所描述的,记者在这里的第一感觉是亲密。空的熟悉和亲密,即“去制度化”。住在一念公寓里的居民是在“生活”,而不是“被服务”。在这里,老年人不脱离城市群和原有的生活圈,可以继续原有的生活轨迹、生活习惯、亲人和家庭。

闵行新添一家开在商场里的养老公寓

记者了解到,星月会在规划之初,考虑到未来老年人日常社区活动的需求,星月会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作为顾问,对整个区域的无障碍通道进行设计,包括全区域的无障碍通道、加宽通道加密灯等抗老化设计,让老年人在商业区无障碍通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新添一家开在商场里的养老公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21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