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46字,读完约5分钟

12月25日,经闵行区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闵行区聚焦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进一步推进制造业优质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按照高端、高效、高附加值的发展方向,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四大新兴产业集群。 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学,构筑上海南部高新智带的发展格局。 全力打造智能制造新引擎,努力将闵行打造成为上海领先的国内、世界级高端智能制造核心区,为新时期上海创造新的奇迹做出新的贡献。

厉害了 南闵行将创造新奇迹

主要目标

到2025年,产业创新基础、资源和环境将全面优化,核心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制造业能源水平显著提高,经济密度不断提高。将成为国内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和绿色制造的排头兵,形成一批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示范引领规模达100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厉害了 南闵行将创造新奇迹

到2035年,面向世界和未来,构建价值链和创新链,形成创新活跃、结构优化、规模领先、技术密集型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一批规模1000亿元的新兴产业集群,巩固闵行制造业强区地位,确保闵行制造业走在全市前列。

关键任务

1.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智能制造新引擎;

2.聚焦科技创新源头,为制造业创新和赋权提供动力支持;

3.注重资源优化配置,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载体支撑;

4.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为提高制造业质量和效率提供服务支持。

意见要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领先世界,领先技术,领先示范,高价值

重点建设新庄工业区智能设备基地、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设备基地、闵行老工业基地和上海国家民用航天工业基地等四个高端设备制造基地。鼓励第一套创新和示范应用。到2020年,高端装备产业规模将达到200亿元。

推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研究所、中科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所、马桥新创中爱人工智能创新园区等载体建设,打造全球人工智能制造中心。到2020年,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将逐步形成规模,技术创新能力将大大提高,新增投资将超过20亿元。

厉害了 南闵行将创造新奇迹

推进紫竹信息科技R&D设计核心区、科技绿洲信息科技总部R&D区、襄阳工业园产业互联网基地和临港浦江信息科技应用实践基地建设。着力推进以电子集成电路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发展。到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信息和软件服务)产业规模将达到300亿元左右。

厉害了 南闵行将创造新奇迹

加快建设上海新虹桥国际医疗中心、上海智能医疗创新示范基地、临港浦江国际生命健康城和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开展药品销售许可证持有人和服务外包试点。在国家卫生和美国卫生第一阶段加快工业用地的开发和建设。到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经济总量将超过280亿元,拥有6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20家R&D生物医药企业认证机构。

厉害了 南闵行将创造新奇迹

描述:零湾全球创新和创业集群

科技创新政策的来源

创新集聚、成果转化和企业主体创新

全面推进交通大学(闵行)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园建设。重点建设剑川路、沧源路“丁字”区域的开放式双创街区,建设黄儿村龙湖淡水河特色科技园、华谊万科科技综合体等项目。到2020年,我们将完成大零湾全球创新创业集群建设规划,引进和培养不少于30名具有双重创新能力的国际人才,不少于10个高质量成果转化项目,不少于3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100多家高成长企业,不少于2个校企合作重点成果转化平台。

厉害了 南闵行将创造新奇迹

重点对接科技前沿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职能总部、龙头企业和创新平台项目。着力打造人才、融资、知识产权、科技中介等服务平台。建设上海国际技术交流市场,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活动,探索和构建跨国技术转移的落地模式和机制。到2020年,全区将有10个国内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和5个国际技术转移渠道;上海国际技术交流市场举办了10场科技成果路演,培养了30名技术转移专业服务人才。

厉害了 南闵行将创造新奇迹

加强与华谊、电气和申通的战略合作。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形成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鼓励小园区为类似科技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到2020年,在年度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达到1549家。


资源的最佳分配

产业承载能力、存量资源、土地资源和投资模式

加强紫竹R&D基地(二期)大型项目的储备和落地。大力推进可口可乐、帕乔电子R&D总部等重大工业项目的启动和扩大。加快闵发展g18、19工业航母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闵发展iFlytek人工智能产业园在西区落地。加快国际生命健康城(二期)、科创走廊(一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大锐机器人和柔性执行器项目社区的推广。推进乡镇建设特色产业集群。

厉害了 南闵行将创造新奇迹

推进武进地区工业规划和城市规划的落地。有序推进马桥工业园、颛桥元江片区、沧源科技园区等18个片区改造。推进长清工业园和资江工业园的转型升级。

分类推进新工业用地项目、现有工业用地改扩建项目、现有工业用地改造项目、工业用地地价减免项目的评估和评审。推进轨道交通站、交通枢纽、公共停车场等大型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综合开发利用。实施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到2020年,现有土地的新建筑面积将达到120万平方米。

厉害了 南闵行将创造新奇迹

聚焦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四大产业的关键技术和核心环节,吸引产业链中的目标龙头企业落户。到2020年,将新增3万家内资企业,单位建筑面积税收增长率保持在12%。

生产服务

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和文化创造力

聚集制造业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总部、服务实体经济的生产性服务业总部和未来产业的新总部。到2020年,财富500强企业的多个地区总部和投资总部将会聚集在一起。

聚焦虹桥基金城、上海海南虹桥国际金融园等金融载体,加快资本向产业的融合。推进企业多渠道上市,完善产业链金融服务,满足企业融资租赁需求,促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发展。到2020年,将形成三个以上的基金镇和股权投资机构,培育50多家新上市企业。

厉害了 南闵行将创造新奇迹

优化产业成果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服务,建设一批检验检测、分析检测、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培训咨询一体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到2020年,在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成果转化、检验检测服务等领域建立10个新的科技服务平台。新增3-5个布局合理、投资多元化的科技服务业集群或示范区。

厉害了 南闵行将创造新奇迹

在创意前期、中期录制播出和后期制作阶段,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国际领先企业。重视工业设计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中的研发和应用。吸引上海国际文化装备产业基地等高科技文化装备平台机构和知名企业落户。到2020年,将建成5家以上文化创意领军企业或总部企业、8个市级文化创意园区、15个区级文化创意园区、10座文化创意建筑和具有产业特色的文化创意空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厉害了 南闵行将创造新奇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18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