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51字,读完约2分钟

宝山区认为,随机选择检查对象,随机选择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公布抽查和调查结果,是深化行政管理和权力下放、整合管理、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体制改革以来,宝山区市场监督局加快建设以随机抽样为主的日常监督检查体系,努力营造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

宝山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该局制定了一份随机抽查清单,并将186个市场监督项目列入清单;建立以法人数据库为核心的抽查目录,覆盖本地区14万多个市场主体;建立执法人员名录,覆盖15个市场监管办公室和地区局的53个监管小组。

注重“试点、延伸、拓展”的立体探索。作为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双随机”试点单位,选择房地产中介、人力资源中介等热点行业开展抽查试点工作,期间共对相关领域的130家中介机构进行了检查。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随机抽样的制度规范复制并落实到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监督执法领域。如组织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随机检查,使用独立的随机抽奖软件,按照3%的比例随机确定被监管企业名单,提高监管覆盖率和问题发现率。与虹口区市场监督局联合开展食品监管“双随机”交叉执法,共开展了8批交叉执法抽查,派出执法人员94人,检查食品经营户56户,开展监管抽查50个,发现问题率由地方监管的10%大幅提高到44.7%。

宝山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宝山区市场监督局积极开发“双随机”监管工作模块。通过该模块,可以随机生成被监管对象,随机分配监管人员,并根据其职责和后续处理情况对被监管对象进行抽样检查。同时,按照“一个公开”的要求,相关信息将通过数据交换的方式积极推至其他政府部门,相关市场监管数据将有序向社会公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10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