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07字,读完约6分钟

源地图

一组“声音”带来魅力和活力

记者:宝山区党代会报告提到,要建设和共享“迷人的滨江,充满活力的宝山”的幸福生活。以传统老工业区为标志的保山,如何展示其独特的魅力和活力?

王伟:让我先说几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声音”

不久前在保山举行的亚太邮轮会议上,世界各大邮轮公司的高管对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在过去五年的快速变化感到惊讶,并感叹“邮轮经济已进入中国时代”;

年轻的ceo孙三年前在宝山注册了这家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微信第三方开发服务提供商。他说:“在保山创业是明智的选择”;

我去了街道镇调查。阳兴镇的一位百岁老人告诉我,她的孩子想接她去中心城市生活,但她拒绝了。“住在阳兴很舒服,生活方便,还有居委会的干部照顾。我哪儿也不去!”

这些不同的声音从各个方面展示了保山的活力和魅力。近年来,保山大量老码头、老船厂、老工厂被改造升级为邮轮码头、生态湿地、R&D总部、平台经济和大数据采集场所,平均每六分钟就有一家企业诞生。保山的生态环境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人均公园绿地等指标都在全市名列前茅。同时,随着精细化系统设计的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基本上被完全覆盖,居民满意度显著提高。保山对在这里生活、工作和创业的人越来越有吸引力。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不断创新 推进老工业区"脱胎换骨"

记者:未来五年,保山将着力打造两区融合的升级版。可见保山将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示其魅力和活力吗?

王红:是的。努力打造保山“两区融合”升级版,坚定不移走深度融合、加快转型发展之路,展示保山滨江由生产岸线向生活岸线加速转型的无限魅力。坚持促进创新、创造和创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坚持生态、生产、生活一体化,打造城市功能转型最佳实践区;坚持宜居、就业、出行相协调,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城乡一体化。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不断创新 推进老工业区"脱胎换骨"

老树可以发出“新树枝”

记者:传统的老工业区要重生,需要经历很多磨难。近年来,保山工业能源水平不断提高,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是因为我们擅长在某些领域“无中生有”吗?

王红:从表面上看,保山发展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是“无中生有”。我们没有聚集研究所的基础,聚集大学的程度也不高。但保山不是没有基础,更不是没有需求。制造业曾经是保山的朝阳产业,延续了几十年。现在新一轮的调整和升级已经开始,重点是植根于行业的“工业互联网”。保山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老树”可以长出“新枝”。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不断创新 推进老工业区"脱胎换骨"

例如,钢铁和物流是保山的传统产业,通过与新兴互联网的整合,已经实现了转型升级,并将被用来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钢铁电子商务基地。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保山还打造了“科创镇”等高科技产业载体;以上海大学建设一流大学为契机,推进全球大规模科技创新圈建设,加强与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师范大学、工程大学等高校的战略合作,探索“产学研基金”新组织形式。框架和运作模式;推进金融服务创新,与市政府共同推出全国首只规模为100亿元的市场化双创母公司基金。“十三五”期间,保山将形成以创新、创业、创新为重点的“一带三线五园”产业布局。到“十三五”末,保山将集聚1万家工业互联网企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不断创新 推进老工业区"脱胎换骨"

记者:保山还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举例来说,邮轮业的发展和不断升级,是否可以说是“乘船出海”?

王红:可以这么说。保山已逐步走上了从“邮轮码头”到“邮轮港”到“邮轮带”再到“邮轮城”的改革发展道路。特别是今年,我们在邮轮产业发展的一系列关键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我们与国内外知名邮轮公司开展了深入合作,引进了数十家邮轮相关服务企业,正式实现了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自助通关,邮轮经济逐步发展。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不断创新 推进老工业区"脱胎换骨"

继续推进“区域港口联动”,搭建产业集聚共赢平台。在产业链的上游,重点推动本地邮轮制造业的发展。在产业链的中游,我们将积极引进国际邮轮公司总部,积极发展海上邮轮旅游业务。在产业链下游,加快建设中国邮轮旅游跨境商品交易中心和电子商务平台,建立上海邮轮物流配送中心。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不断创新 推进老工业区"脱胎换骨"

无论是“无中生有”还是“坐船出海”,都是对我们前瞻性思维能力、判断力、洞察力和进取精神的考验。

展示非常规的决心、想法和措施

记者:未来五年,保山将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城。应该弥补哪些缺点?

王伟:保山正在经历老工业基地的转型之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进和培育仍需进一步加快;这里面积大,情况复杂。虽然南达和吴淞地区的改造得到了大力推进,但一些地方仍处于僵持状态;随着人口的大量引进,保山形成了农村分散社区、拆迁安置社区、经济适用房等多种社区类型。居民的需求更加复杂多样,精细化的社会治理水平要求越来越高;道路交通、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的配置与群众需求仍有差距,城市功能和空客房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一些地区的“五违”仍需整治,水环境质量有待进一步改善。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不断创新 推进老工业区"脱胎换骨"

记者:我们越是推进结构调整,就越需要保持高昂的士气。

王红:要克服这些瓶颈,需要干部拿出更多的勇气和智慧。首先,我们区委要带头解放思想,打破规章制度,研究实事求是的解决办法,不回避、不掩饰、不责备,努力推动广大党员面对困难。要完善综合评价机制,大胆选拔有肩膀、能担重担的好干部。探索建立干部退出机制,加强对“无为而治”现象的治理。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攻坚创业的良好氛围。帮助干部弥补素质和能力上的不足,制定和实施科学的培训计划。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不断创新 推进老工业区"脱胎换骨"

传统老工业区真正“重生”,不断焕发魅力,激发活力。可以说,任仲任重道远,必须持之以恒,拿出非常规的决心、思路和措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不断创新 推进老工业区"脱胎换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10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