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81字,读完约6分钟

漫步在上海这个文化大都市,16个区独特的“名片”让你很容易认出每个区甚至每个街道镇的文化特征。长宁区聚集了上海歌舞团、上海芭蕾舞团等一批专业舞蹈学校和院校,区域舞蹈资源聚集了世界各地的舞蹈演员;青浦区是上海的水源,谭盾“水上音乐厅”和“朱家角音乐节”使音乐和水完美融合;宝山区和嘉定区挖掘当地传统文化。前者有独特的非遗产文化,如罗甸龙舟和张淼排舞,后者有嘉定县800年的故事。

独特的文化标识"辨"出上海各区"名片"

以水为文本,勾画城市风景

上海位于长江河口。河流、码头和港口为上海文化绘制了一幅风景图。

青浦区是上海的水源。随着文化的注入,水乡与音乐、阅读和文化创造发生了奇妙的碰撞。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节中之节”,每年的朱家角水乡音乐节都在小桥流水摇曳的声音中为公众提供一场视听盛宴。谭盾的水上音乐厅也建在水边。长剧《天顶上的一滴水》将古今中外的音乐元素与水融为一体,是青浦文化的一大品牌。在朱家角傅生大桥的南岸,去年在李娇新开了一家书店,只卖一本书。在河岸附近,有一个海滨市场,工匠们每周都聚集在那里。“水文化是青浦的特色。鉴于古镇旅游的特点,我们增加了音乐、文化创作和阅读元素,使这里的文化更加丰富。”青浦区文化广播局局长周表示,今后,这座老粮仓将被用来重建大桥北岸的文化艺术中心。

独特的文化标识"辨"出上海各区"名片"

如果说青浦是一个“水乡文化”,那么黄浦江虹口滨江区则以其“码头文化”而闻名。这里曾经是航运码头集中的地方。黄埔码头、杨树浦码头、惠山码头、华顺码头、恭平路码头、莱文路码头、外虹桥码头、杨紫茳码头等八个码头同时汇聚。近年来,虹口区大力建设码头文化街区,码头文化露天博物馆、北外滩滨江共享书店、建头书店等文化空客房相继落户。建头书店现在是上海的“网红”书店,它的位置是前上海港码头作业区。

独特的文化标识"辨"出上海各区"名片"

位于上海北翼的宝山区,毗邻长江和东海,堪称上海的“水路门户”。每年夏天,上海邮轮旅游节都会在保山举行,吸引了数百万中外游客。保山是中国近代第一个自由开放的地方,也是第一个正式建立的航标宝山区文光局局长王一川说:“宝山要在发展创新型文化旅游和文化商务融合中,激发文化创意,展示宝山文化的活力和魅力。”

独特的文化标识"辨"出上海各区"名片"

向内扎根,开采区块资源

在创造“一区一品”的过程中,每一个区都从内部寻找根源和灵感,重新发现旧建筑和街区的文化意义,进一步开发和利用该地区文化名人和文艺团体的资源。

继捷克现代芭蕾舞剧《黑白》、英国嘻哈舞剧《雾都孤儿》和瑞士舞剧院《合伙制游戏》等10部世界级舞蹈作品演出后,位于虹桥路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在新的一年迎来了许多原创舞剧,如《花》、《万物》、《野斑马》、《朱鸥》。舞蹈正成为长宁区最重要的地域特色。

独特的文化标识"辨"出上海各区"名片"

虹桥路是上海歌舞团、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和附属舞蹈学校的所在地。在此基础上,2016年10月,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建成并开放,为世界各地的舞蹈爱好者提供高水平的表演;全国“荷花奖”舞剧和诗歌比赛也连续四次落户长宁。"长宁不仅通过表演和活动训练观众,还训练公共舞蹈演员."长宁区文化局副局长周伟说。人民文化节舞蹈比赛已在长宁多次落户,舞蹈《民兴》在国际舞蹈中心展示了自己的风格。在“满舞长宁”的舞蹈艺术欣赏季,市民通过公开课和大师体验营提高对舞蹈艺术的欣赏。此外,长宁正在积极培育舞蹈周边产业,计划建立中国最早的舞蹈图书馆,并将最完整的舞蹈视频带入图书馆。

独特的文化标识"辨"出上海各区"名片"

红色文化资源聚集在四川北路街区。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一大批文化名人来到虹口生活,创作了大量文艺作品。近年来,虹口区的街道被改造成了“美丽的小巷”。四川北路1545弄“大得利恒安广场”建于20世纪20年代。这是一条典型的石库门胡同。党的地下工作者杨延修主持的秘密联络站位于18巷三楼。如今,不仅建筑留下的文明语言得到了恢复,胡同的墙壁上还新增了居民创作的各种书画作品。

独特的文化标识"辨"出上海各区"名片"

重工业是“老闵行”最熟悉的名片。去年,来自全市的摄影师分批进入上海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锅炉厂、上海重型机械厂的“四驴岗”企业,用手记录下一线工人的魅力。江川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陆晓燕说:“江川是一个老工业基地,摄影师的镜头记录了时代的变迁,具有历史价值。后续活动将充分利用资源,展示闵行的工业文化。”

独特的文化标识"辨"出上海各区"名片"

传统的再生与现代美学的融合

传统是丰富的矿藏。近年来,非遗留技能和民俗等传统文化资源成为文化发展的热门词汇。通过挖掘、培育和孵化,古老的手工艺品、传统习俗和现代美学成为每个地区的新亮点。

罗甸划龙舟的习俗始于明代,兴盛于清代。船体装饰汇集了建筑、造船、木雕、漆画、灯饰、织锦等传统艺术和造型艺术。2007年,罗甸赛龙舟习俗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介绍,罗店不仅坚持原始保护,而且注重延伸。通过系龙灯、画龙船画、弹龙船歌、跳龙船舞和表演龙船戏来打造龙船文化品牌。如今,“罗店龙舟节”已经成为上海的一个标志性的端午节庆典,许多龙舟仍然保持着原来的样子,数百人的龙舟表演团队中的所有演员都很出色。

独特的文化标识"辨"出上海各区"名片"

每年,杨浦区的元宵节都是最热闹的。据记载,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杨浦区的居民就将在苏北流行的“唱凤凰”、“送麒麟”、“踩高跷”等新年习俗与上海的庙会活动结合起来,并将其固定在元宵节,形成了“元宵灯会”。自2005年以来,元宵节再次举行,从单一的街头集体活动,到在杨浦及其周边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城市民俗节日。活动中,不仅有舞龙舞狮等特色街道和非遗产展示,还有汤圆、戏曲表演、美食、民俗和元宵节等街道。3月2日,2018年第14届元宵灯会将再次在杨浦四平社区苏家屯路和富顺路亮相,主题是“春满睦邻团圆”。

独特的文化标识"辨"出上海各区"名片"

800年前,嘉定县的申请被批准,南宋时的名称为“嘉定”。去年下半年以来,以孔子文化节、嘉定建县800年集邮展、嘉定历史名人展等为主题的文化活动相继出现,展示了嘉定的历史文脉。嘉定镇街从地方历史中寻找资源,创作了戏曲《七品祁龙》,形象地再现了清代七品县鲁祁龙的生活经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独特的文化标识"辨"出上海各区"名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06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