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62字,读完约3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为了发现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宝山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生动实践和献身精神,近日,区档案局(博物馆)和史志办区举办了新书《红色足迹的不朽丰碑——宝山区党史资料汇编(1921-1949)》的首发式,书名为《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军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继承历史责任。海军部队官兵代表、海滨八村居民和海滨二中学生参加了活动。

《宝山区党史资料汇编(1921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充分发挥档案和党史的独特功能和作用,如“深入历史深处,探索历史规律,感悟人生真谛,汲取精神力量”,区委党史研究室, 区地方志办公室和区档案局(馆)组织编写了《红色足迹不朽丰碑——宝山区党史资料汇编(1921-1949)》,作为教育宝山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地方教材,生动地再现了保山无数为民族独立英勇战斗、浴血奋战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爱国者留下的红色足迹, 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诞生期间的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再现了革命先辈在保山树立的不朽丰碑。 这本书由6部分组成,407,000字和132幅图文并茂的图片。

《宝山区党史资料汇编(1921

第一部分《红色足迹的不朽丰碑——保山人民革命斗争纪实史》,系统地总结了共产党领导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史诗性历史篇章,留下了令人难忘的历史印记。

第二部分,《建党与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共十三篇。这包括马列主义在吴淞地区青年学生和工厂工人中的迅速传播,保山(吴淞)第一个党组织和团组织的相继建立,吴淞工商界的罢工、罢课和学校罢课,以及陈独秀、李大钊、王鹤波、郑等革命先驱多次到吴淞宣传马克思主义,扩大中国共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

《宝山区党史资料汇编(1921

第三部分,“抗日战争时期的全国”,共十八篇。其中,保山地区发展党员、建立组织、开展地下抗日斗争等活动,以及上海郊区工作委员会、松湖区委、吴淞新四军的信息和物资采购等活动,都表明保山、吴淞党组织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以各种形式在动员群众、支援前线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宝山区党史资料汇编(1921

第四部分,《解放战争》,共18篇文章。其中,在抗日战争全面胜利后,长期坚持在敌后与日伪进行顽强斗争的保山、吴淞人民,摆脱了日寇的蹂躏,热切盼望着自由幸福的生活,迎来了上海的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以及保山地区的党组织,积极贯彻“隐蔽而有能力,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方针,始终领导保山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组织群众深入开展和平民主运动,直至上海解放。

《宝山区党史资料汇编(1921

第五部分为《特别收藏》,共四篇。其中,《寻找抗日战争纪念村——1928年松湖抗日战争死难者遗体安置点》和《温德尔·迪金森宝山市姚子青营》记录了1928年和1813年宝山抗日战争留下的历史印记和抗日战士的感人事迹。

第六部分,《保山党史大事记(1921-1949)》,全面系统地描述了保山地区党的发展、壮大和革命的历史事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区党史资料汇编(1921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0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