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82字,读完约2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今年6月,诺维信欢乐邮轮、维珍丽星邮轮和史圣公主邮轮分别从上海宝山进行了首航。截至目前,已有18艘大型邮轮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为母港,将邮轮旅游带入了“中国定制”的高品质时代。也是在6月,上海市科委和宝山区政府共同建立的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平台,促成了首批三个产学研合作项目。

宝山:环境由"黑"变"绿" 产业由"重"变"轻"

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宝山区调研时指出,宝山区要坚持发展第一,充分发挥区位、产业和/或空优势,深入调研,准确把握自身特点,扬长避短。

十年来,保山发展势头强劲。根据《上海市2040年城市总体规划》,宝山区已被划分为主城区。这个老工业区不仅实现了环境从“黑”到“绿”的转变,实现了工业从“重”到“轻”的转变,而且在工业和区域改造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人的改造,通过精细治理为人民增加利益,创造一个宜居、工业和旅游城市。

宝山:环境由"黑"变"绿" 产业由"重"变"轻"

保山的大量老码头、老船厂和老工厂正在被改造和升级为邮轮码头、生态湿地、R&D总部、平台经济和大数据聚集场所。五年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共接待国际邮轮1500多艘,接待出入境游客800多万人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到2018年,将形成“四船同泊”的运营能力,每年可接待800-1000艘国际邮轮。不远处是今年2月揭幕的上海吴淞泡台湾国家湿地公园。原址是受长江影响形成的潮滩湿地。这里曾经是钢渣的回填海滩,也是受污染困扰的铁砂的采沙场。现在,有108种湿地植物和144种鸟类。

宝山:环境由"黑"变"绿" 产业由"重"变"轻"

在保山,除了新兴产业之外,钢铁、物流等传统产业也通过与新兴互联网的融合进行了转型升级。依托宝武等大型国有企业,上海钢铁交易中心、瓯业尚云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现在宝山区是中国最大的钢铁电子商务平台聚集地。保山依托轨道交通1、3、7号线,以创新、创业、创新为重点,形成了“一带三线五园”的产业布局。到“十三五”末,保山将集聚1万家工业互联网企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

宝山:环境由"黑"变"绿" 产业由"重"变"轻"

与此同时,保山努力探索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的“精细刺绣”,并做出了许多创新。今年,宝山区在全市范围内创新推出“社区传播”,成为传递党的声音、展示组织力量、满足群众需求的有效载体。目前,“社区交流”已经在全区所有的居住村展开,24万多名居民用自己的真名加入,3万多名党员在网上展示自己的身份。它不仅能帮助居民解决身边的问题,还能实现“全民的微观社会化”,让政府部门“倾听他们的心声,不必等待群众的呼唤”。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环境由"黑"变"绿" 产业由"重"变"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9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