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37字,读完约5分钟

节约每一千瓦时、每一滴水、每一寸土地,继承和发扬节俭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宝山区政府管理局以实际行动做到了这一点,对全区节能减排起到了指导和示范作用。

宝山区政府大院为集中办公区,总建筑面积29700平方米,绿化面积1300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8.15%。大院里有20个部门,包括区里的4个队,主要用电。以2013年节能改造为例,用电量300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369吨,电费270万元,占总能耗的91%。

宝山区推广应用综合节能改造技术 从机关大院做起

为降低能源消耗,特别是主要能源消耗,近年来,宝山区AA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相关要求,根据《上海市节能条例》和《上海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通过改变管理模式、改革“きだよ 0”制度和停车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宝山区推广应用综合节能改造技术 从机关大院做起

抓住“牛鼻子”——创造合同能源管理的新模式

要提高能量,首先要抓住“牛鼻子”,它的“绳子”就是管理模式。2014年,AA与上海建科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和技术手段,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政府大院进行节能改造。

这种模式实现后,办公楼内更换了约7500盏高效节能的led灯。在保证照度、流明、色温等主要技术参数满足办公要求的基础上,年用电量达到35.38万千瓦时,年节能效益23.56万元。

同时,AA公司协调安装屋顶光伏发电系统,率先在公共区域安装60 kW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组件,年平均发电量78000kWh。据估计,在整个生命周期的25年内,发电量将达到195万千瓦时,有效改善政府大院的能源消费结构。

降伏“电鼠”——完成中央空调整能量转换

空中心的钥匙是一只耗电的“大老鼠”。2017年,宝山区AA采用“设计与施工一体化”的方法,中国建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空中心调度设备系统及办公大院配套工程进行了全面改造。经计算,预计年节电约45万千瓦时,年运行费用约40.6万元。

宝山区推广应用综合节能改造技术 从机关大院做起

空中央调节能源主要涉及空调节主机和水循环系统,AA公司对此进行了大力改革。

Optimize/きだよきだよ0/adjust主机选型。最初,四个Carrier 30aqa240风冷热泵中央空调节装置用于办公区。该机组自2003年投入使用以来,能效比低,故障频繁,已不能满足日常办公需要。因此,在保持总制冷量不变的前提下,AA选择了3台开利30xq500风冷热泵螺杆机组和7台30rq130风冷热泵模块机组进行匹配。两者组合配置后,不仅在设备能效比上有显著优势,而且在节假日或加班时可以独立开启,消除了“大马拉小车”现象,进一步降低了空中心调度的运行成本。

宝山区推广应用综合节能改造技术 从机关大院做起

优化空输水循环系统。首先,实现分层分区的能源管理,在每层东西两侧的管道井回水总管上安装电动开关蝶阀,并将控制连接线连接到空调度操作室。这样,手术室可以根据各楼层空.的运行要求,通过远程自动控制,自由切换相应的空输水循环系统与此同时,机管局还在地下室集水器位置的各建筑物的变风量新风系统回水总管增加了电动蝶阀。当整个建筑不需要空调整时,它可以作为一个整体关闭。此外,underground/きだだよきだだ1原装5/きだよきだよきだだよきだだよcirculating冷冻水泵

宝山区推广应用综合节能改造技术 从机关大院做起

实现“智能化”——开发app能源管理系统

除了照明、空可调能源,AA还没有忘记优化“无纸”办公设施。因此,机管局开发了一个智能能源管理系统。这个智能管理系统应用程序有三个主要优点:整合了建筑物每个区域的照明、空调节、电梯和其他设备的耗电量;在建筑物室内外供水网络的主要节点安装远程计量水表,通过手机应用软件及时检查漏水现象和水平衡;开启17个会议室的网络会议预约功能,以无纸化办公方式将空会议室中心的LCD控制面板更换为互联网型,实现空.会议室的网络远程监控

宝山区推广应用综合节能改造技术 从机关大院做起

克服“最大难题”——完成“海绵停车场”的改造”

停车是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宝山区政府大院也不例外。为此,2017年,宝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会同宝山区发改委和上海中冶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多次现场考察和方案论证,通过宝山区“1+9”产业扶持资金投入专项资金136万元,采用宝钢炼钢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精制而成的钢渣透水产品,对厂区内3400平方米的停车场进行了整体改造。

宝山区推广应用综合节能改造技术 从机关大院做起

这种转变节省了材料和能源,反应良好。根据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提供的评估数据,宝山区政府大院停车场使用的钢渣建材可消耗约820吨钢渣,减少煤耗14.4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9.22吨。同时,铺设钢渣路面的温度比常规路面低3-5℃,可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该项目对保山市倡导循环经济,提高当地固体废弃物资源的回收和综合利用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

宝山区推广应用综合节能改造技术 从机关大院做起

解决大院停车的矛盾。以此次改造为契机,机管局全面优化了园区原有停车场的布局,新增50个停车位。同时,利用钢渣产品的高透水特性,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有草坪砖停车位雨天积水影响步行的问题,进一步美化了大院的整体环境。

宝山区推广应用综合节能改造技术 从机关大院做起

中水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海绵城市建设的核心在于雨水的有效循环利用。为此,宝山区AA在厂区北侧修建了一个容量为20立方米的pp模块雨水收集池,并安装了自动洗车设备。雨水会渗入透水路面,减少路面径流。通过雨水管网收集系统和中水的净化,达到了《城市污水回用》和《城市杂用水水质》中规定的城市杂用水的主要水质指标,为医院的绿化灌溉和中水洗车服务提供了可靠的支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区推广应用综合节能改造技术 从机关大院做起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88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