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31字,读完约4分钟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优秀中国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市有31所学校上榜,宝山区大厂中心小学和罗店中心学校榜上有名。

坚持中国文化的立场,继承中国文化的基因。这两个流派在传承优秀文化艺术方面有什么独特之处?

大厂中心小学报名项目:书法

在大领域里,人们的共同追求是塑造人物,并且要包容和平易近人。书法教育已成为大厂中心小学最具特色的教育名片。多年来,大厂中心小学以“双手动脑写字”为校训,注重书法教育的深化和延伸,从“写字”到“书法”再到“文化”,充分挖掘“水墨文化”的教育资源,将“传承中国水墨文化,建设韩翔学校”的教育理念深入到学校实践中,让每一位师生都能在水墨花园中获得不同的成长。

宝山区两所学校获"国字号"头衔

一缕墨香唤醒我心中的梦;一张普通的纸证明了梦想之花正在绽放,绚丽多彩。大厂中心小学作为一所经过多年积淀的书法学校,其环境建设洋溢着墨香的文化氛围:以王羲之等书法家命名的六座教学楼;21间独特而温馨的教室,如舒雅园和百草阁;用青石板搭建的涂鸦桌;现代陈列室、满是墨水的书法展厅和数字书法创新实验室...让老师和学生在无形和有形的环境中沉浸在书法文化的氛围中,让每个孩子都能展示自己的个性,发展自己的特长,陶冶自己的情操。

宝山区两所学校获"国字号"头衔

学校在其他省、市、区组织开展了“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并积极参加了在各市、区举办的中国优秀文化主题月书法展览活动。同时,学校还完成了区内书法学校社区“大昌杯”师生书法作品集的编辑工作,并在推广区的书法区创作了该教材的第一册、第二册和四册配套的书法练习册,让教师们开阔视野,加强交流,促进区域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2017年,市级教师书法培训课程正式启动。

宝山区两所学校获"国字号"头衔

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的思想对大厂中心小学的启示。在构建书法教育新生态的过程中,学校注重家校互动,从学生生活细节中捕捉可利用的教育资源,积极探索生活中的书法元素,创造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努力开拓新生态下的书法“以墨修身”活动。“书法特色章节”、“书法创意节”、“水墨舞台秀”、“创意作品慈善展”、“我的名牌我是主人”、“品牌书写与撕裂大赛”、“社区联动”水墨风帆——DIY快乐体验营……各种书法主题活动给每个孩子一个行动的方向,让不同禀赋的学生大放异彩。

宝山区两所学校获"国字号"头衔

罗甸中心学校:沪剧、罗甸灯

罗店中心学校创建于1911年,位于上海九镇之一的金罗店。学校以“播下兴趣的种子,为孩子的未来打下基础——让每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为指导,以快乐半天活动、快乐330工程、科学人文素养核心课程、蒲公英学校少年宫为载体,为学校艺术教育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宝山区两所学校获"国字号"头衔

目前,学校已将“沪剧”和“罗甸灯”作为两个“非遗产”项目,在全校范围内有条不紊地进行推广和学习。学校还在区内建立了10所学校的沪剧社区,做好辐射沪剧传承发展的工作。学校长期与保山沪剧团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定期聘请上海京剧团的退休演员和保山沪剧团的两名专业演员进行教学。上海歌剧协会多次登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并成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指定合作单位。许多学生在市级各种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许多学生参加了上海歌剧《挑一个山女》的演出。

宝山区两所学校获"国字号"头衔

罗店中心学校还聘请了罗店花灯的传人朱灵宝先生,每周教授这一民间工艺,教孩子们制作花灯,并告诉他们相关知识,这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也帮助他们更多地了解了罗店的历史和文化。每年,学校的主要活动和彩灯都是活动的重要展品;许多大型活动都在市区举行,罗店中心学校学生的彩灯是长期展览项目。

宝山区两所学校获"国字号"头衔

新的优质学校工程的推广和实施,给罗甸中心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学校将制定并实施“非遗校本课程”体系,进一步营造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环境,积极开展中国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播,提升学校整体教育功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区两所学校获"国字号"头衔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83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