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65字,读完约3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2月24日,许多上海市民在打开“上海交警”应用时收到通知,称从3月1日开始,通过该应用处理交通违章时,除了我名下的机动车违章外,非机动车只能处理不记分的违章。

然而,24日晚,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信发布的信息称,机动车违规行为记分且单次罚款不超过200元的,可以通过网上自助处理,这与上海交警此前发布的信息不同。

25日凌晨,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交警部门了解到,上海市交警将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相关要求开展工作。

根据公安部发布的信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期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原有机动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处理能力的基础上增加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自助处理”功能。

据报道,需要自己处理机动车交通违章的司机可以通过“交通管理12123”应用程序来处理。驾驶员可以选择在交通违章处理窗口或通过“交通管理12123”提交不在他名下的机动车。立案后,他可以处理自立案之日起发生的“交通违章记分并单次罚款不超过200元”。

3月1日起非本人机动车可网上处理扣分

消息一出来,上海的许多司机一度感到困惑。此前,“上海交警”应用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安部相关规定,自2018年3月1日起,通过该应用进行违法处理时,必须满足以下条件:1 .以我名义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2.非机动车无记分违规(必须绑定)。在其他情况下,请当事人到相关交警分局(大)队的违法受理窗口办理。”

3月1日起非本人机动车可网上处理扣分

“第二项内容违反了公安部的便利措施。如何操作它?”许多人对此表示怀疑。据部分市民介绍,根据上海交警在其应用程序上发布的公告,从今年3月1日起,只有我名下的机动车违法行为才能通过“上海交警”应用程序处理,而非我名下的机动车在绑定后只能处理违法行为,不得分。凡以自己名义办理机动车记分的违法行为,必须到交警支队(大队)的违法受理窗口办理。记者曾向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核实,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3月1日起非本人机动车可网上处理扣分

然而,24日22点,当记者再次打开“上海交通警察”应用程序时,原本会自动弹出的公告不再出现。公安部发布消息后,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今天凌晨表示,将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相关要求开展工作。

事实上,在公安部完善“交通管理12123”平台之前,“上海交警”应用已经具备了在线处理数十辆非自己名下机动车交通违章的功能,并提前推出了这一便利功能。然而,这种便利功能曾引起争议。例如,如果一对夫妇面对面地被绑在同一辆汽车上,不开车的妻子可以用她的驾照帮助因违反交通规则而被记分的丈夫通过应用扣分。

3月1日起非本人机动车可网上处理扣分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进行实名备案,可以有效遏制“黄牛”通过买卖积分获取的非法利润。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自助扣分是针对非自助的违法行为,这难道不是鼓励购买点和销售点吗?"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官方微信上回应称:“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数量是有限制的。”

3月1日起非本人机动车可网上处理扣分

目前,“上海交警”应用已经提前采取了这一便利措施,并撤回了变更公告,将保持不变。据报道,“上海交警”应用最多可以绑定4辆实名认证司机名下的机动车,自动关联我名下的机动车,最多可以绑定3辆他人名下的机动车。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3月1日起非本人机动车可网上处理扣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82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