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45字,读完约6分钟

3月24日,吴淞口“邮轮港”实现“敏郎悲歌共靠”,2018年将具备“四船共靠”的运营能力。为防止邮轮经济成为“过客”经济,宝山区出台了发展邮轮经济的“新35”政策措施。从今年开始,保山将连续三年每年投入不低于1亿元的资金,鼓励和支持邮轮产业的发展。

打造邮轮滨江 宝山未来3年投3亿支持邮轮产业

吴淞“邮轮港”的扩建和升级

自十八大以来,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保山的邮轮经济从无到有。“当我们在2011年开业时,只有两个泊位。最初,每年的通关能力只有60万。”宝山河滨区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淞口邮轮港口公司董事长王佑农表示:“到2014年,吴淞口接待出入境游客110万人次。这种爆炸性的快速增长使吴淞口赶上了新加坡,成为亚洲接待最多出入境游客的邮轮母港。”

打造邮轮滨江 宝山未来3年投3亿支持邮轮产业

实际接待能力远远超过规划能力,吴淞口于2015年开始第一次改造升级:新建两个大型邮轮泊位,可形成“四船同泊”和每年800-1000艘国际邮轮的运营能力。吴淞口将进一步扩建原“东方之眼”客运大楼,面积仅为2.4万平方米,并在两侧新建两个总面积为5.5万平方米的客运中心,总面积为7.9万平方米。随着新的引桥和额外的硬件,上海的“第二大旅游检查港”已从虹桥空港转移到吴淞口邮轮港。2017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共接待邮轮466艘,接待出入境游客292万人次。亚洲第一个邮轮母港和世界第四个邮轮母港仍然保留。

打造邮轮滨江 宝山未来3年投3亿支持邮轮产业

哪些游轮驻扎在吴淞口?除了公众熟悉的皇家加勒比海“海之量子”、地中海邮轮公司旗下的“荣耀”号、科斯塔邮轮公司旗下的“塞琳娜”号等邮轮外,去年又有两艘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豪华邮轮“诺维·真快乐”号、“史圣公主”号和“丽星邮轮维珍之星”号在日本推出了全新的深度游路线,成为了吴淞口邮轮家族的新成员。迄今为止,已有18艘邮轮落户吴淞口,宝山引领邮轮经济进入“中国定制”的高品质时代。

打造邮轮滨江 宝山未来3年投3亿支持邮轮产业

从一个小小的“邮轮码头”到一个“邮轮港口”,最终形成一个“邮轮城市”,上海“长滩”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

巡航定制是“大蛋糕”[S2/]

如果我们只瞄准数百万游客,那么邮轮经济仍然无法逃脱“擦肩而过”的经济诅咒。保山的“雄心”是引进上游核心制造技术,吸引更多中游邮轮总部企业,发展下游配套服务。

“豪华游轮的制造技术过去是在欧洲,在中国没有独立研发的先例。”王佑农指出,建造一艘邮轮的成本约为10亿美元,但如果中国市场需要50艘豪华邮轮,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美元,即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上游制造业是邮轮经济中产值最大、附加值最高的‘蛋糕’。”

打造邮轮滨江 宝山未来3年投3亿支持邮轮产业

邮轮经济的上游产业链是打造“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心竞争力”。记者了解到,在邮轮产业链的上游,上海正与CSSC合作,拓展本地豪华邮轮的设计和建设。早在2015年10月,宝山区就积极参与了以CSSC为首的地方豪华邮轮的建设战略。宝山区与中投、劳氏船级社、美国嘉年华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共同发布了邮轮业六方合作联合宣言,形成全球邮轮业的顶尖团队,共同发展中国本土邮轮制造业,培育本土邮轮产业链发展。

打造邮轮滨江 宝山未来3年投3亿支持邮轮产业

2016年10月,中国第一个国际邮轮产业园“上海CSSC国际邮轮产业园”落户宝山工业园。目前,CSSC济爱、CSSC瓦锡兰等配套企业已成功落户。此外,2016年12月,由CSSC牵头、吴淞口邮轮港口公司参与成立的第一个国内邮轮产业基金即将落户宝山,一期将为邮轮产业发展筹集300亿元。

打造邮轮滨江 宝山未来3年投3亿支持邮轮产业

“制造业是核心,更多邮轮公司的总部经济将落户宝山邮轮港,这将推动上海成为中国邮轮中心。”王佑农告诉记者,目前,包括科斯塔邮轮的船舶管理公司、地中海邮轮公司的船舶管理公司和玲珑DIA邮轮管理有限公司(太湖邮轮)在内的近50家邮轮公司已经引进了保山。“邮轮总部经济”的优势逐渐凸显。

打造邮轮滨江 宝山未来3年投3亿支持邮轮产业

“进口免税”可能在未来实现

邮轮航线的一个主要特点是可以在买买中买到。你可以在巡航前、巡航中和巡航后享受免税商店和各种购物场所的消费。然而,游客们疯狂地在国外消费,但他们匆匆上船,回到游轮的母港。面对每年数百万的游客,如何在吴淞口推出“上海购物”品牌,并将一部分海外消费留在上海买买?上海能否效仿海南,试行邮轮游客离境退税?这是宝山一直在思考的话题。

打造邮轮滨江 宝山未来3年投3亿支持邮轮产业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3月以来,位于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附近零点广场的跨境电子商务“乐购石”项目已投入试运行。这一中日合作项目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在中国订货,在海外提货”的邮轮旅游购物模式。根据今年的上海商务工作会议,2017年,宝山邮轮港出口港的免税店销售额达到1.2亿元。

打造邮轮滨江 宝山未来3年投3亿支持邮轮产业

“我们的愿景是扩大和搬迁现有的出境免税店,未来增加入境免税店,增加免税额度,并在宝山邮轮港推出‘上海购物’品牌。”王佑农告诉记者。

受邮轮经济带动,2017年保山旅行社、旅游饭店和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303.1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5.08亿元,分别增长15%和4.5%。

邮轮带您去河边

3月24日,吴淞口“邮轮港”实现了“敏郎悲歌合作”。到2018年,它将具备“四船同舟”的作战能力。

“市民们对市中心黄浦江45公里海岸线上的公共空房的建设标准很熟悉,而对宝山滨江区却很少有人熟悉。保山的这一段,以游船为特色,可以称之为游船河带。”王佑农告诉记者,保山邮轮滨江带的未来是“水岸联动”。通过六个亲水公园,货运海岸线将变成一个活的海岸线,这样游客可以在岸边休息、停留和消费。

打造邮轮滨江 宝山未来3年投3亿支持邮轮产业

据披露,3月1日最新发布的《保山市加快发展保山邮轮经济实施意见》显示,从今年开始,保山市每年将安排不低于1亿元的资金支持邮轮经济的发展。第一轮将安排三年,总计不低于3亿元。

在新《意见》中,根据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厅的建设标准,结合宝山滨江区的特点,设计建设了独具特色的邮轮滨江带公共空厅。优化邮轮码头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深化邮轮码头地下专用通道规划,推进邮轮码头周边配套道路改造,积极争取轨道交通延伸。”王佑农表示,未来保山邮轮滨江带商业环境的优化也将成为新《意见》的发展重点,关注发展的痛点、难点和阻碍点,畅通政府与企业的沟通,做好邮轮企业的“营业员”。

打造邮轮滨江 宝山未来3年投3亿支持邮轮产业

“除了对游轮公司的补贴和税收减免外,新的‘35’还鼓励更多的外国游客和外国游客在登上游轮之前在保山停留一晚。吸引更多长江三角洲以外的内地游客,更多外国游客来宝山体验邮轮的魅力。”王佑农告诉记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打造邮轮滨江 宝山未来3年投3亿支持邮轮产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80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