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47字,读完约5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今年2月,几位将军应邀回到吴淞中学参加宽城体育馆揭幕仪式和新学期开学典礼。5月中旬,学校师生代表再次看望老人,汇报了他们最近的工作,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就像家人一样。

这对老将军是和朱,吴淞中学二班的毕业生。

[/s2/]在沙漠中相遇只是一次偶然的相遇

说起这一对老校友,吴淞中学的新一代学生一开始难免会有浪漫的遐想:这一对“超级同学”在高中同学的时候不会相爱,后来红岩把书递给他们,跟着他们去了基地?

“这是哪里?当我们在高中的时候,没有人会坠入爱河!”2016年,和朱,这两位已退休的上海人,在58年后回到母校时,向大家透露了真相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戈壁沙漠成功引爆。下午,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大型歌舞史诗《东方红》的全体演员,并宣布了这一消息。

那天晚上,参加演出的清华学生把消息带回了学校。“那时,我还是一名高年级学生。我听说走廊突然中断了,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了。我和我的同学立刻跳下床,那是幸福的……”张立星说:“大学二年级毕业后,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马兰基地。”

记吴淞中学五九届老校友张利兴朱风蓉

与相比,朱更有经验。她最初被北京外国语大学中苏预科班录取。由于中苏关系恶化,一年后取消了留苏预科班,朱调到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66年,张从清华大学毕业,选择了去核试验基地。她说:“我去马兰基地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职业同行可以干一番事业。”

记吴淞中学五九届老校友张利兴朱风蓉

共同的理想使一对高中同学能够在不同的地方再次相遇。此外,他们研究室的主任杨裕生也是吴淞中学的毕业生。

有了这样一个“学长”,一对兄弟姐妹“感到宾至如归”。

有一种艰难很难用糟糕来概括

马兰基地位于新疆巴音郭勒蒙古族自治州和硕县乌什塔拉镇。在20世纪50年代末,从朝鲜战场上撤离的志愿者团体进入这个地方,在他们能够洗掉战争中收集的灰尘之前,开始探索和建造核试验基地。

作为一个核试验基地,自然环境,如地貌和地质,是世界上最适宜的,但作为一个生活区,基本条件,如气候和商品供应,很难用“恶劣”一词来概括。

在这广阔的800英里沙漠中,天空中没有鸟,地上没有草,风吹着石头。夏天,气温高达40摄氏度,冬天则降至零下20摄氏度。冷风吹在我的脸上,引起疼痛。

基地里的食物、衣服、住房和交通都很困难,食物尤其糟糕。基地的水是沿着孔雀河挖一个水池让水渗出,然后泵到蓄水车,放回基地的生活区。然而,孔雀河的水又苦又咸。刚去马兰的人喝了会拉肚子,时间长了会适应的。基地里的所有食物都必须从外面运送。这里有许多野生动物肉、海带、粉丝和大豆,鲜蔬菜很少。此外,它们很难储存,而且保存时间很长。它们要么是干的,要么是烂的,所以经常是坏的。一旦他们出现在餐桌上,他们会让每个人都感到非常惊讶。

记吴淞中学五九届老校友张利兴朱风蓉

让生命像马来亚一样绽放

然而,面对如此恶劣的生活条件,每一个基层员工都无怨无悔,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马兰基地”这个名字是由当时主持核试验的“总诗人”张爱平将军命名的。在张爱萍将军的眼里,虽然这里没有人,但在温暖的春天,美丽的马兰鲜花遍地开花,如此富有诗意! 就像他们的同志一样,和朱扎根在沙漠里,像马兰花一样盛开。

记吴淞中学五九届老校友张利兴朱风蓉

他们在这里获得了爱。

这天晚上,朱在回生活区的路上突然遇到了一只狼。她迅速从头上摘下帽子,紧紧地握在手里,面对着狼!这时,回到生活区的发现朱还没有回来,于是他拿了一个手电筒和一根棍子,一路找到了这里。当他看到迫在眉睫的危险时,他立即赶到朱。

记吴淞中学五九届老校友张利兴朱风蓉

狼终于转身走开了。朱看着,眼神显得格外明澈和亲热。

不久,他们结婚了。后来,唯一的女儿出生了。

“有了女儿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学会做家务,甚至养鸡种菜。”朱告诉母校的老师和学生们,由于基地的伙食条件差,孩子们又缺乏营养,她委托在基地工作的同志们从她家乡上海北郊的罗店带了十几个鸡蛋来。鸡蛋送来后,朱把它们装在一个大棉帽里,然后用棉花塞住,用油布包好,然后放在温水中孵化。“我在书中看到了鸡蛋孵化的常识。我用温度计控制温水的温度。不久,一窝小鸡真的孵出来了!”

记吴淞中学五九届老校友张利兴朱风蓉

说到这里,不由得笑出声来,看起来像是一个乡下来的阿姨。

发扬我们前辈的精神

随着时间的推移,马兰基地日益增长的“核元素”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朱也成长为国防科学领域的基地骨干和支柱人才。1997年,张立星被提升为少将;1998年,他的妻子朱被提升到,与丈夫在共同谱写了新的篇章。 “我们的事业决定了我们应该在沙漠中努力工作,在戈壁中默默生活。我们在做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我们做的是匿名的人。”2016年,当回到吴淞中学面对母校的师生时,两位将军深情款款地说:“感谢祖国,它给了我们献身于这一伟大事业的机会,给了我们如此崇高的荣誉。”"感谢生活,让我们成为伙伴,有一个女儿,收获幸福生活."

记吴淞中学五九届老校友张利兴朱风蓉

如今,这两位将军已经成为吴淞中学师生最崇拜的“科学之星”。学校决定将他们的事迹纳入课程教材,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前人的爱国精神。不要忘记你的进取精神,牢记使命,努力学习,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记吴淞中学五九届老校友张利兴朱风蓉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76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