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30字,读完约4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6月29日下午,由上海市抗日战争研究会和上海松湖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上海抗日战争”专题展览在上海松湖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拉开了全市巡展的序幕。上海抗日战争是全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4年的抗日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上海党组织广泛宣传和积极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团结党内各界人士,成立各种抗日救国团,发动武装斗争,打击日寇,支援新四军和抗日根据地,发展和壮大抗日力量,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宝山区“中国共产党和上海抗战”专题展揭幕

专题展览《中国共产党与上海抗日战争》从八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在上海发起并领导抗日救国运动,引导抗日潮流前进,开辟抗日文化战线,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掀起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开展孤岛抗日斗争,在城郊县开展抗日武装斗争,迎接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上海党组织积极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政策,领导和推动了上海人民全面、长期、多种形式、卓有成效的民族抗日战争的光辉历程,充分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本次展览展示了上海松湖抗日战争纪念馆、陶芬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和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纪念馆提供的39套珍贵文物。

宝山区“中国共产党和上海抗战”专题展揭幕

为了让后人了解和重温历史,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上海人民团结抗战、浴血奋战的爱国革命传统,努力打造上海文化品牌,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液,保持抗战精神的发展,凝聚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上海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会和上海松湖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了一系列学术活动。活动包括“中国共产党与上海抗日战争”学术研讨会、“中国共产党与上海抗日战争”图书首发仪式、“中国共产党与上海抗日战争”专题展览揭幕仪式及全市巡展活动。

宝山区“中国共产党和上海抗战”专题展揭幕

在“中国共产党与上海抗战”座谈会上,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抗日战争研究会会长王建朗作了主旨发言。他介绍了全国抗日战争的研究现状,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整个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没有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就不能打。这一观点现已得到台湾学术界的充分肯定。复旦大学历史学教授余子道对中共与上海全面抗战的兴起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上海全面抗日战争新形势的先锋,是上海人民抗日运动的核心政治领导力量,为上海全面抗日战争的发动和推进做出了巨大贡献。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志良以若尔盖集团为例,论述了共产国际与上海抗战的关系。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廖大伟在讲话中强调,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石,上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成功建立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胜利,为今后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济大学教授唐培基、国防大学教授张赟、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史主编潘虹、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素敏、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室主任吴海勇等出席学术研讨会并讲话。

宝山区“中国共产党和上海抗战”专题展揭幕

《中国共产党与上海抗战》一书的作者韩洪泉从14年抗战史的角度,详细考察了1931年至194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上海抗战的斗争过程和历史贡献,并从上海党组织建设、领导抗战的政策战略等多角度进行了详细论述。 领导各界开展抗日救国斗争,领导上海郊区的抗日武装斗争,领导上海人民支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记者从组织者处获悉,6月29日至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与上海抗日战争”专题展览将在上海松湖抗日战争纪念馆、上海四兴仓库抗日战争纪念馆, 金山卫抗日战争遗址纪念公园,大学、中小学、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继续唱响上海的“红色旋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区“中国共产党和上海抗战”专题展揭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75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