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9字,读完约4分钟

据《宝山区新闻》报道:“不断开拓创新是政府部门工作应有的态度和品格;要改善政府服务,就要把被动完成分配任务的“革命”转变为增强自身动能和主动自觉行动的“旋转”新年伊始,范区长就号召区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推进保山“一个网通”和智能政务建设。

对标全市“一网通办” 着力优化宝山区营商环境

范指出,“一网管理”是优化经营环境、深化“配送服务”改革的重要抓手,而资源整合和协同共享是智能政务建设的基础。要明确“一个网通”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确保信息和数据安全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政府数据有序电子化,进一步优化和提高政府部门公文运行效率,加强智能政府建设的广泛深入应用。要形成保山政府服务的亮点、特色和品牌,必须进行探索和创新。他强调,2018年是“一个网通办公室”和智能政务建设的开局之年,重点是“前台”为政务服务打基础,实现“能做”。2019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按照全市“双减半”、“双100”等工作目标,开放平台服务的“前台”、“中间”和“后台”,实现从“有能力做”到“容易做”和“愿意做”的转变。

对标全市“一网通办” 着力优化宝山区营商环境

优化在线服务

打开整个网络服务链

2018年,保山持续优化在线服务。区政府办公室与门户网站、区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共同牵头完成了宝山航道的布局设计。在此基础上,推出了“管家”鲍晓特色服务板块、一站式系列主题包申报、宝山产业图、人才扶持政策、就业创业指导等一批相关服务机构和平台。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软硬件设备的整合,实现了真正的预约服务,加强了网上预审查,做好了网上咨询,顺利进行了线下物流。它100%连接到“一个网通办公室”的宝山频道,并且100%有直接链接。到目前为止,已经有71,305个在线申请,4,468个许可证发送,3,991个外部网络咨询。

对标全市“一网通办” 着力优化宝山区营商环境

重新设计业务流程

促进跨部门协作和并行连接

保山作为全市仅有的两个试点地区,积极实施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区规划国土局创新建筑师责任制,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实行当日完工制,审批时间比市级规定的时限进一步缩短。区人保局和区市场监督局设立了全市首个“许可证合作”窗口,将审批流程从7个减少到5个,将申请材料从10份减少到3份,并将审批时间从“20+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推进单一窗口改革,制定宝山区“单一窗口”改革实施方案,建立“统一收款、后台流转、分类审批、统一发证”的“单一窗口”服务模式。开发在线主题指南,完成主题指南的开发和推出,如“启动邮轮产业链(供应链)企业”。

对标全市“一网通办” 着力优化宝山区营商环境

促进整个城市的整体管理

更紧密地为人民服务

自2018年3月1日“全市”实施以来,全区12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和3个分中心运行良好。随着服务网点的增加,区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基层管理单位建设和各街道镇的实际情况,自压推进全区三个受理分中心率先实现全市综合管理,同时配合区政府门户网站率先实现全市社区事务受理中心预约排队系统的实时对接。减少居民来回奔跑,缩短工作距离和等待时间,实现就近工作。全市共办理个人事务168件,办理率为98.8%。

对标全市“一网通办” 着力优化宝山区营商环境

打破“数据孤岛”

促进政府数据的收集和共享

目前,保山正在深化信息系统整合。区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房地产登记信息、企业基本信息、信用及奖惩信息的一键式调用。各区政府办公室在许可证申请、受理和发放过程中,在全区范围内引进和推广各类许可证的电子申请,实现了“市民云”移动扫描码突出许可证、系统认证调整、政务一体机自助认证、许可证到期提醒等功能,共来电电子许可证1204次,提醒许可证到期1136次。依托电子政务云,区经委(信息委)从核心业务和应用系统入手,完善了人口、法人、空三大基础数据库,发布了1300多种数据资源目录和26000多项数据,收集了700万项数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对标全市“一网通办” 着力优化宝山区营商环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57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