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55字,读完约5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大厂镇丰宝园的居民很快将迎来一个室内活动场所。在这个场馆里,有一个亲子活动室,一个读书室和一个老年人兴趣班。原来,这个地方只是一个超过0/12365的地方;だよ.这种变化源于一位母亲在《社区通行证》中的一句话:“社区里的儿童公园越来越少,没有地方让孩子们玩耍!”这句话引起了住宅区书记李的注意。居委会把“增加室内活动场所”作为社区的一件实事,列入了10项推广任务,居民们一票一票的投票,结果是最靠前的。

宝山居民打钩居委办事 社区服务更精准

如今,大厂镇已经形成了一个系统,即居民区的党支部和居委会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民生工程清单,并通过“社区沟通”和线下调查进行统计,让居民选择最迫切、最需要、最期待的项目作为社区的重点工作。目前,首批10个住宅区80个项目的实施已接近尾声。“社区链接”上发布的10个“勾帖”全部成为热门帖子,共有4628名居民参与,网上和网下投票总数超过24000。

宝山居民打钩居委办事 社区服务更精准

做一件“被所有人认可”的好事

大华二村第五居委会举办烹饪展是一件好事。然而,在被选为居民烹饪展览比赛的“勾”项目后,投票排名并没有进入前十名。人们普遍认为“这不是最紧迫的事情”。相反,“美化车库”是最前沿的。原来,社区里糟糕的车库环境一直是许多居民的心脏病。当居委会把“美化车库”作为一个实际问题时,许多居民自觉地参与其中。凌乱的车库突然变得美丽起来。

宝山居民打钩居委办事 社区服务更精准

丰宝园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最初,居委会想举办一个“宠物运动会”,在征求了所有人的意见后,它变成了一个“文明养宠物”的活动。通过积极讨论如何文明饲养宠物,保持社区环境整洁,居民们也自发地在社区道路上巡逻,以防止宠物粪便破坏社区清洁,有效地兼顾宠物主人和非宠物主人的利益。

宝山居民打钩居委办事 社区服务更精准

大厂镇党委委员曹维元表示,自大规模调研活动启动以来,大厂镇各居住区的一些居民实际需求已经得到了梳理,但仍有优先事项。“如何在居民最需要的地方利用有限的资源”成为一个新的话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大厂镇研究室创新性地制定了《大厂镇社区工作居民挂钩制度暂行工作方案》。对试点住宅区进行筛选,形成15个项目的季度工作清单,每个项目讨论初步工作思路,然后将决策权交给居民。通过公众投票的方式重新调查居民的需求,做好社区“人人认同”的工作。

宝山居民打钩居委办事 社区服务更精准

“打勾”不是一次性作业

居民“打勾”不是一次性的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第二个勾号和第三个勾号,将进一步收集公众意见,实施项目,最终让居民满意。

在丰宝园,经过居民的投票,闲置的土地被设置为一个公共房间,有五个房间的空房间。项目开始后,再次投票。根据居民的建议,房间将被细分为五个部分:“亲子乐园”用于亲子阅读和乐高玩具,“丰一光”用于血压测量等便利服务,“冯宝青少年活动室”用于青少年烘焙等活动,“丰辉学校”用于书法和编织活动,“丰收站”用于轮椅租赁。

宝山居民打钩居委办事 社区服务更精准

在城市绿洲洪辉标志性社区“勾稽”项目中,垃圾分类排名第二,居委会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试点。社区已经从无垃圾分类转变为智能垃圾桶分类,并采用积分制鼓励居民参与。目前,社区垃圾分类参与率为100%,分类效率超过30%。据居委会干部介绍,垃圾分类将根据公众意见继续细化和完善。

宝山居民打钩居委办事 社区服务更精准

据报道,大厂镇住宅小区的"勾对"主要是在"社区沟通"上完成的,同时也是线下推广的。通过在走廊张贴公告,公开了项目内容和参与方式,提高了知晓率和参与率。

核心在于两项调查

在汇花园,治安环境改善工程也被居民们选中。此前,该社区的事故率在大厂镇居首位。在大家的倡议下,在美丽家园的建设中,社区侧门设置了电子门禁,23: 00关闭,第二天5: 00开放,加强了社区西墙改造。社区的治安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居民的安全指数也有了很大提高。之后,汇华苑通过召开业主大会,深化了美丽家园的建设,增加了社区的休闲椅,得到了97%居民的支持。

宝山居民打钩居委办事 社区服务更精准

勾选后,结果将在所有住宅区公布。10个居住区首批试点项目完成后,大厂镇将启动新一轮“勾稽”公众咨询,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居民参与人数,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社区治理长效机制。

曹维元认为,居民挂钩制度是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基础的,这样社区工作和服务才能更准确地满足居民的需求。他形容这是“居民已经转过来了”,政府工作有一个“头”,社区工作有一个“头”。"

大厂镇党委书记杨金娣表示,打勾制度的核心在于两项调查。对于第一次调查,用你的脚测量人们的感受,并整理出任务清单;在第二次调查中,通过“打勾”的方式收集民意,发现人们最焦虑、最期待的就是宣传,从而改变了原来居委会“刚开始很热”、居民“不领情”的局面。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居民打钩居委办事 社区服务更精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55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