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64字,读完约2分钟

据上海宝山政府门户网站报道,5月2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著名军事历史专家刘彤教授应邀来到星智读书俱乐部,与读者见面,讲述上海解放第一年的历史故事。副区长陈晓节出席了读书会。

“我遇到一个90岁的上海人,他解放上海时是一名教师。他说所有的部队已经到达四川北路,但是炊事班还在徐家汇。我该怎么办?做饭后,炊事班把两罐米饭扔进卡车,在城里四处寻找部队,最后在四川北路找到了他们。晚餐准备好了,但是士兵们没有饭碗。战争中谁来拿饭碗?士兵们不得不摘下头盔。人民看到他们送来的菜,解放军拒绝了,没有人敢问。”

宝山行知读书会举行读书分享会

在上海解放70周年的前一天,星智读书俱乐部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分享会。刘彤教授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70年前上海解放的生动历史。

“不要在铁路上停车。你认为是你在乡下停下马车的吗?火车不能停,杀人是不负责任的。”为了避免开玩笑和破坏纪律,第三野战军政治部专门编写了一本名为《城市常识》的小册子,以便解放军战士尽快熟悉城市的复杂情况。刘彤教授告诉我们,人民解放军在进入上海之前,进行了为期12天的“丹阳练兵整军”,进行了组织准备、政策教育和物资准备三个方面的工作,为顺利夺取和接管上海奠定了基础。

宝山行知读书会举行读书分享会

上海的解放,被称为“在瓷器店里杀老鼠”,是一场非常特殊的战斗。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实现了中央军委的指示,保持了一个完整的上海。

上海解放的第一天,普通人听到枪声就打开了门。当他们打开门时,他们震惊地发现解放军正在街上睡觉。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进入上海时,他们分不清东南、西北和西北。他们只能碰运气找到空的房间。然而,他们严格遵守“不进私房”的纪律,静静地睡在街上,这感动了600多万上海人。

宝山行知读书会举行读书分享会

不仅在军事政治方面,而且从公共安全、政治、法律和经济等方面,刘彤教授介绍了共产党人如何以坚强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智慧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最终解放和稳定了上海。他精彩的讲话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演讲结束后,刘彤教授与读者进行了互动,向他们赠送了《搏击上海》一书,并与嘉宾和读者合影留念。

宝山行知读书会举行读书分享会

尽管狂风暴雨,热情的读者和朋友们还是按时到达,风雨无阻。本次书友会的主题是:“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上海解放第一年”。我希望我们不要忘记上海解放的岁月,不要忘记我们的前辈70年前进入上海时的努力和奋斗,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你们的首创精神。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行知读书会举行读书分享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42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