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81字,读完约3分钟

最近,住在保山丰德桥附近的居民发现,这座曾经是“垃圾场”的古老石桥突然有了新的面貌:桥口的垃圾桶都被搬走了,停在附近的车辆也不见了。桥旁立着一个崭新的文物保护标志,告诉行人这座桥古老而珍贵。

从“蒙羞”到“重新闪亮”,石桥的变化似乎一夜之间就发生在居民身上。然而,对于宝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院的检察人员来说,他们已经为这座古桥的“重生”忙碌了整整一个月。

寻找被遗忘的古干桥

2019年上半年,宝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院对宝山区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了一次深入调查。

在调查丰德桥时,检察官敏锐地发现了线索。根据资料记载,丰德大桥在1986年因河道淤积成为一座干桥。因为没有详细的地址,原来的河流已经消失了。此外,奉德桥所在的古镇附近道路较多,地形复杂。就连“高德”和“百度”等智能导航系统也无法定位,许多当地居民也对丰德桥一无所知。为了找到丰德桥,检察官煞费苦心地在烈日下搜索和询问古镇。在几个老人的带领下,他们终于找到了那座几乎被遗忘的古桥。

宝山检察院在行动 康熙年间古桥重放光芒

然而,眼前的一幕让检察官颇感伤感,桥上杂草丛生,桥墩石栏杆上的石狮眼睛被涂成蓝色,附近居民的被子和衣服还挂在桥栏杆上。架空电线纵横交错,其中一条东西向电线高度只有1.75米左右,存在人员通行和消防安全隐患。桥口下有七个垃圾桶,垃圾桶里的垃圾和周围的地面堆积起来,散发出臭味。另一辆车停在桥口,成为非法停车点。

宝山检察院在行动 康熙年间古桥重放光芒

监护人:公共福利检察官正在行动

经实地调查,第五检察部公益诉讼检察人员一致认为,丰德桥建于清康熙时期,对研究明清历史、经济、风俗等方面有一定价值。目前,奉德大桥环境混乱,安全隐患突出,开展古桥公益诉讼工作迫在眉睫。

在市人民检察院的直接指导下,公益诉讼检察官迅速采取行动保护古桥。他们与区文物保护部门联系合作,收集了大量的古桥史料、文物保护资料和有关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在此基础上,他们分别于2019年4月26日和5月5日发出了两项检察建议,建议有关部门依法履行保护和监督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丰德桥的职责。同时,考虑到古桥位于居民区,很难对其进行保护。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古桥保护长效机制,加强古桥保护的宣传和解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宝山检察院在行动 康熙年间古桥重放光芒

协作:共享明天的古桥

检察机关的建议出台后,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一周之内,提案的所有内容都得到了落实,所有问题都基本得到了纠正。5月30日,保山区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和几个职能部门再次联合实地考察丰德大桥。这时,这座古桥“光芒四射”,在初夏的阳光下,“镇上的桥冠”的英雄姿态又复活了。

宝山检察院在行动 康熙年间古桥重放光芒

相关职能部门在给检察机关的书面答复中表示,志愿者队伍目前已经得到完善,今后将加强日常检查和清理工作,同时加强各部门的配合,确保古桥保护和管理的职责落实到位。今后,将加大对古桥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古桥的珍贵,欣赏它的美丽。

宝山检察院在行动 康熙年间古桥重放光芒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是祖先留下的文化和精神遗产,是应该继承的历史文脉。现在,这座古桥的故事已经结束了。然而,检察机关提起的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并没有停止。今后,宝山区人民检察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将建立文物保护的长效合作机制,开展全区文物保护联合检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检察院在行动 康熙年间古桥重放光芒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38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