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62字,读完约2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装修材料的下脚料、撞墙留下的混凝土和碎玻璃往往是许多城市的“环境顽疾”,丢弃后很容易造成粉尘污染和环境问题。然而,最近在上海宝山区,这些恼人的装修废料已成为“热蛋糕”,可以回收利用。这是怎么发生的?我们去看看吧。

上海首个永久性装修垃圾处置点在宝山试运行

装修垃圾怎么会变成宝藏?记者前往位于江阳北路的宝山装饰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了解情况。该中心于今年11月开始试运行,是上海第一个永久性的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这里堆放着各种装饰废料,如装饰废料、玻璃、打碎墙壁后的混凝土石砖、木地板、钢筋等大大小小的废料。

上海首个永久性装修垃圾处置点在宝山试运行

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装修垃圾中的杂质含量相当高,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的最大困难在于如何去除杂质。筛选的奥秘在于传送带后面的工厂。记者来到宝山装饰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中心,这里就像一条过山车。经过这些起伏的传送带后,装修垃圾已经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筛选过程。

上海首个永久性装修垃圾处置点在宝山试运行

记者看到,传送带下方有许多垂直向下的通道,金属、木材、塑料和纤维织物等物品通过这些通道以不同的类别运送。除金属、木材、塑料等材料回收利用外,其余材料通过“环锤破碎”、振动风力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分选工艺制成四种不同尺寸的骨料。这些“变废为宝”的骨料可用于加工各种工程建筑产品,如透水砖、灰砂砖和再生路面砖,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很畅销,因为它们比类似的不可再生产品更便宜。

上海首个永久性装修垃圾处置点在宝山试运行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的帮助下,宝山区开展了生态环境“大行动”。目前,江阳北路三个建筑垃圾回收处理中心和永久性装修垃圾分拣中心已投入运行,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全区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已从督察前的66个减少到14个。今后,保山将继续结合基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检查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一个地取得突破,努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场硬仗,努力给人民以实实在在的满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首个永久性装修垃圾处置点在宝山试运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29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