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9字,读完约3分钟

新三板市场经历了六年多的发展。截至11月17日,上市公司已达9147家,市场自成立以来基本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治理能力和规范运作水平,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推出了一系列上市公司监管和治理规则的重大改革措施。

新三板深改酝酿两大举措:信披自律+差异化监管财经

金昌川资本董事长、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萍安对记者表示,这一全面而深入的改革主要有两大监管措施:一是基于分层的差异化监管;二是为促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专门制定了《上市公司治理规则(征求意见稿)》。

新三板深改酝酿两大举措:信披自律+差异化监管财经

“新三板市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化自律机制具有多层次、分类、分行业、全过程的特点,有利于减少信息不对称,引导市场行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多元化需求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蔡华新三板研究所副所长兼首席行业分析师谢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新三板深改酝酿两大举措:信披自律+差异化监管财经

根据谢才的分析,新三板全面而深入的改革包括以下五个特点:一是多层次性。形成了政府法律监督、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行政监督、股权转让公司自律监督等多层次的三板监管新体系。二是形成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自律。针对市场交易的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环节和流程等,制定了详细、有区别、有针对性的信息披露规则。三是形成差异化的分类监管措施。对各级上市公司实行差别化的制度安排。第四,全过程监督。企业上市、股票发行、转让、退市等所有环节都将得到有效监管。第五,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的作用。包括建立有序的上市和退市管理机制。

新三板深改酝酿两大举措:信披自律+差异化监管财经

可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是基于新三板的市场化,进一步满足了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需求,降低了融资成本,提高了融资效率和规模,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

此外,对于上市公司,蔡华新三板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想在新三板市场上市,就必须了解这个市场的运行规律。一方面,它鼓励企业改善经营和发展,实现企业从“上市”到“基础层或创新层”到“选择层”再到“转到上市”的演进。另一方面,新三板市场通过信息披露约束企业自身的经营行为以及股票发行、交易、资金管理和使用行为,为企业资本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而满足了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新三板深改酝酿两大举措:信披自律+差异化监管财经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NEEQ)披露的数据,截至15日,NEEQ今年上市公司累计营业额已达695.64亿元。在交易方式方面,本周(11月11日-15日),新三板上市公司营业额为17.71亿元,较上周下降10%,其中做市商交易10.50亿元,竞价交易7.21亿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新三板深改酝酿两大举措:信披自律+差异化监管财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2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