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53字,读完约2分钟

引导阅读

企业信用的改善可能是融资需求的改善,但基础数据没有改善;因此,也有可能用表内信贷取代表外非标准信贷,或者由特殊债务作为资本推动。

摘要

根据8月份的金融数据,社会金融增速保持稳定,企业信贷投放有所改善:

(1)8月份社会融资增速与7月持平,比2018年同期增长408亿,主要受表外融资(尤其是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驱动。

(2)去年同期,专项债务同时减少,信贷和企业债券融资也同比略有下降。

(3)信贷方面,8月份增速略有放缓,企业融资改善,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同比增速转正;票据融资同比增幅仍为负值,基数高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拖累。

关于改善企业贷款,我们认为有以下三种可能性:

原因一:企业融资的改善可能是由于融资需求的稳定。中国企业的bci显示,8月份企业融资环境分项指数趋于稳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bci指数仍下降了2个点,8月份pmi和ppi8也继续下降。

原因二:企业表内融资的改善也可能是银行利用表内贷款替代地方政府的无形债务(大多是表外非标准融资)。

原因3:基本建设等。我们发现,6-8月新增专项债务比重明显下降(从1-5月的71%下降到土地储备的56%),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比重可能上升,从而带动企业贷款需求。

总之,金融数据的月度波动应该结合经济数据来看。目前降低RRR和加快发展特殊债务的政策已经落地。在下一步,我们相信降息仍然是可以预期的;此外,它还可能增加对制造业的支持,重点是降低融资成本。

1...

投资者在前期有两个主要的担忧,一个是贸易冲突和经济下滑,这已经在我们8月18日的“战略性看涨a股”报告中得到证实。利润空对股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估值和时机上。RRR降息和多边基金降息是由经济周期驱动的政策周期,所有经济体的政策都会周期性波动,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国泰君安花长春:企业中长期信贷改善的三个可能——上海热线财经频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616.html